出走,從不需理由


想,就出發


是一種能力抑或是一種特質?


我不想探究


….. 想,就能出發


毫無疑問是一種幸福


一種無需多說,就能被完全明白也體諒的幸福



有時候,就是明白,出發的時間到了


於是收拾好簡單的行囊,一顆心與一張票


快速的跳上一列火車


坐定後,望向窗外,心慢慢微笑了





平日的莒光列車,在過了瑞芳站之後,車上人更少了


不知哪來淡淡的咖啡香氣


與火車上的陣陣柴油味兒


伴著聲聲的喀隆喀隆


很生活的場景


但在火車駛入山洞的交界處


在剎那的明暗之間,郤有著電影般的場景與氛圍





 


午時,抵達湖畔,先在湖畔邊,小熊書房二樓的窗邊用餐


出發前就知道,宜蘭下了好一陣子的雨了


甚至,在我抵達這兩天,還有豪雨特報


 



然而,在我用餐時,雨郤停了


我猜想,或許雨也下得好累了,正打盹兒中


我得在他醒來前,到湖邊散散步






但用完餐,走到一樓門口


他(雨)還是提早醒來了


於是在雨中,向著湖畔之森慢慢走去


在轉彎處


看見女主人岱妮,正撐著傘在雨中微笑相迎 


走進森之苿莉,沿著階梯拾級而上


推開門,一股熟悉的感覺,頓時湧現


岱妮說:一切照舊啊!爾後,微笑轉身走下樓去


親愛的岱妮:你真是一位貼心的女主人


明白我的,需要獨處





 


將隨身提袋放好


沖泡了一壺桂花薄荷茶


坐在落地窗前,閱讀著隨身的書;也閱讀著靜默的青山


一個人,安住於無邊的寧靜之中




 


雖然,才第二次來到森之苿莉


但這裏,有著如同家一般的温暖與自在


我想是屋裏的物件與佈置吧!


很貼近日常生活,沒有太多的刻意與距離感


與我工作室一模一樣的書櫃


偶爾,坐在桌前望著書櫃


會有種一轉身,就能看見窗外的Julia花園的錯覺






 


一整個下午,在Ann sally的陪伴下


偶爾,坐在落地窗前閱讀、冥想


偶爾,側臥於床


遠望著山頭,那層層疊疊的飄渺山嵐


時而,濃密纏繞


時而,疏落郤有緻





 


座落於山上的三清宮


就這麼在眼前忽隱忽現,更添了幾許廟宇的神秘感


望著望著,眼皮竟不自覺地閤上了


寤寐之際,彷彿神遊到了南天門


不知過了多久,被一陣笑聲給喚醒了


原來是一票年輕的男女同學


正笑鬧著遊湖



 




 


下午四點多,雨暫歇


圍上圍巾,我想去雨後的湖邊散散步


雨後的空氣,揉合了泥土與青草的氣息


雖然出發前,我一直期盼著


不要下雨,最好還有些陽光



 




 


 


但此刻,走在微濕的山徑上


望著忽遠忽近的山嵐


樹枝上的剔透水珠


雨後的清新野薑


我郤也喜歡上,這樣的雨後湖畔


陽光湖畔或許美



雨後湖畔,更有份獨特的寧靜之美


謝謝這場雨


讓我感受到了,梅花湖的另一種美


 





 


離家過夜,總是少見安穩入睡的我


那一晚,郤是一覺到天亮


清晨六點多醒來


天已經亮了


拉開窗簾,望向窗外


湖心上頭,飄著一抹霧


那一幕,彷彿是梅花湖正揉著惺松的睡眼,慢慢醒來


尚有睡意的我,並沒有拿起相機做紀錄,而是繼續窩回床裏


不過雖未拍照,但那一幕郤烙印於腦海裏


此刻,閉上雙眼,便能清楚看見


湖,揉著惺松雙眼,慢慢醒來的模樣


 



約莫八點多,半夢半醒的我


感受到了一股光線,正躡手躡腳的,透過落地窗輕悄地走了進來


出太陽了,不會吧!


下了半個月的雨


就在我來到的隔天,放晴了



 




 


 


這當下,完完全全地清醒了



快速的梳洗之後,我來到早晨的湖畔


坐在湖邊石椅上,雖然陽光未探出頭


但仰望天空的臉龐,郤感受到了陽光的温度



 


 


那當下,心底忽然有了這樣的感觸


當我想念著陽光,郤遇到了下雨


我試著,去看見屬於雨天的美


 




 


 


我想著,若不是因為下雨


藍天的雲層,不會如此精彩




 


若不是因為下雨


我無法遇見


這些翠綠葉片與水滴的動人遊戲





 


 


若不是因為下雨


這些葉片,仍會在枝頭


那麼,就遇不到這浪漫的湖邊景致了




 


人生真的很奇妙


當我真心欣賞這場雨,謝謝這場雨


雨便停了


心心念念的太陽,郤出現了 



 




 


 


早餐後,我沿著湖岸


在陽光灑落的枝葉間,慢慢騎著腳踏車




 


好幾段山徑,地面鋪滿了落葉


我一下仰望天空


一會兒望向落葉鋪成的山徑


雙眼目不暇給,好不忙碌



 




 


 


紛陳的落葉與果實


不需構圖與配色


就是一幅幅最動人的大自然畫作





 


繞湖一周,回到了民宿旁的café’


喝了一杯冰涼的飄浮綠茶


接著走回森之苿莉


準備行囊  回家去


 


不一會兒,郤聽見有人說著


!又下雨了



 




 


人生也太奇妙了吧!


在我要離開之際,雨又落下了


這短暫的出走,怎能如此幸運與幸福


同時感受到了


陽光湖畔與雨中湖畔之美


我該謝謝誰呢?


謝謝宇宙


謝謝太陽


謝謝雨


謝謝你、謝謝我


謝謝這一切





接近中午時分


坐在湖畔涼亭裏等車


看著湖面這群水鴨


在雨中仍愉快的喧鬧著


從這頭划到那頭




 


而此時,迎面來了一位婦人


她將紙箱打開,開始叫賣箱子裏的小雞


緊挨在一塊兒的小雞們,


無聲無息的,好安靜


不知是乖巧,或者早已習慣了


同時,再望向湖面,那自在的水鴨們


忽然間,心中又有了感觸




 


那擁擠的紙箱


就像紛擾的生活


而一隻隻看似温馴、不吵不鬧的小雞


其實就像我們的心


心,長期以來,早已習於被外在環境的人事物


給擠壓著,豢養著


以為人生就是這樣了





 



若能適時找機會


跳出箱外


看見了這群自由自在的野鴨 






 


你,便能感受與明白


  原來可以這般的無邊無際與開闊


 


於我而言


適時的出走


才能讓習於被現實生活豢養的心


找到出口 自在呼吸



 


 



關於湖畔之森~湖畔。靜心



 

 


關於湖畔之森民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滿屋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