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盛產著薰衣草的普羅旺斯,這樣以薰衣草為主題的商店


對當地人而言,或許早已司空見慣



 



 


然而,對於需橫越大半個地球,且熱愛著薰衣草的我而言


這些商店,就像陽光照耀下的盛開花朵


有一種無法言說,也令人難以抗拒的吸引力


 




 


許多薰衣草主題商店,都會在門口或櫥窗裏


擺放些新鮮或乾燥的薰衣草


不同款式的大型銅製蒸餾器


訴說著相同的普羅旺斯歲月




不管走到哪兒…..都能遇見薰衣草


無論在陽光照耀下或者燈光的映照間


 



商店門口,都會陳列一大籃的乾燥薰衣草


然而在菜販的木箱上,竟也發現一束束的薰衣草


另外在普羅旺斯,許多餐廳或商店門口牆面


都會裝飾著一小盆的薰衣草


我猜想,這是當地很常見的一種佈置方式


 



 


某天,在位於拉波(les baux)山城的某條爬坡路轉彎處


眼底出現了吸引我的場景,一家食品雜貨店


門口的木箱井然有序的層疊著




 


木架上躺著五顏六色的新鮮蔬果


彷彿都對著我咧嘴微笑




 


除了蔬果,也有販賣新鮮香草以及紮好的香草束




 


這樣的食品雜貨鋪,門口是新鮮蔬果


而商店內的架上,也有許多吸引人的香料


或是香料製成的各式香草油..以及利口酒




 


山城小徑上或市場裏,販售著香料、香草的小販


在我眼底是一幅再美不過的風景了


總是不自覺的挪動步伐,緩緩迎向它




 


櫥窗裏或店內的小桌上


那一塊塊、一罐罐、一碟碟


尚未入口,彷彿就已大大滿足了味蕾


裝飾著香草的起司、各種口味的SAUSE及醃漬橄欖


也攢入了我的行李箱,真的很美味耶




 


在亞維農的街上,遇見一家專賣布品的商店


在暖陽的照耀下,每塊布品上的圖案或線條


都益發動人令我流連駐足




 


在格拉斯的山城巷弄裏,瘦高的老板


微笑站在店鋪前,送往迎來


門口展示著傳統的普羅旺斯印花布


素面簡約的亞麻布,相映成趣


 


往室內走,更多的居家布飾,有窗簾.桌燈…..


在石砌天花板與温暖黃光下,更顯出其細緻美感




 


在蔚藍無雲的普羅旺斯晴空下,好多不同主題的商店


都一樣吸引著我的目光




 


每一家商店門口的佈置


都感覺得到店主人的用心與巧思






 


在普羅旺斯很常見,鑄鐵製的居家用品或裝飾品


我也在這裏買了一個心型的鑄鐵鍋墊




 


這家看起來似乎不大的店


裏面的商品郤是琳瑯滿目


 




 


居家用品、佈置品,應有盡有,若不是有行李超重的考量


我想,許多人都會淪陷的


 




 


此地,盛產橄欖樹,所以相關的製品也不少


各式雕塑品、瓶罐、湯匙木杓等


像是做工細緻的工藝品




 


走個三五步,就會有專賣香皂或香氛用品的商店或攤販


喜歡店家的商品陳列方式,一目了然又不佔空間




 


專賣籐籃的店,也不少


大小與款式,也是應有盡有,禁不起誘惑的我


大大小小的,共攜回了三只




 


這幾日在普羅旺斯的各個山城間閒晃


這家位於拉波(les baux)的商店


令我留有相當深刻的印象


復古油燈、陶鉢、迷你橄欖樹與迷迭香


 





 


門廊上那一串串青綠色的葡萄與藤蔓


在微風吹拂與陽光的照耀下


於牆面、地面,譜著一曲優雅的華爾滋


看著看著…..獨自在門口發起楞來


 




 


如今閉上雙眼,記憶依舊鮮明


我 , 彷彿還站在這兒


沈醉在搖曳的光影裏





我想 , 鏡頭不僅僅能記錄畫面


在自己的鏡頭下


我再度感受到了


普羅旺斯的陽光温度與微風吹拂角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滿屋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