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釋為, 一種成了嗜好的習慣


然,一般多將把「癮字」形容於不好的習慣


煙癮、酒癮……


現在,我想替『癮』說說話



癮也喜歡與畫坐在一起成『畫癮』


喜歡閱讀與書寫,那麼你一定有『文字癮』


 


像我這般熱愛香草,生活中處處有香草


我百分之百,毫無疑問的上了『香草癮』




因為熱愛香草,我從都市搬到鄉城


因為熱愛香草,我開始過著半農半 x的生活


因為熱愛香草


我的生活,食、衣、住、行;吃、喝、玩、樂中


都少不了香草


========================================


2011/02/22


接連好幾日的陰雨綿綿,心裏總惦著下雨前一天,在園子種下的香草們,不知好不好?


今天,放晴了。一早就到園子工作,把除完雜草的這畝小地,翻一翻、和了些基肥,


等著下星期,將種下西洋蓍草。時序已近立春,早晨在園子裏,嗅聞到早春氣息!


春天,我想念你….




2011/05/19~園子工作筆記


    超大驚喜,園子裏的『羅馬洋甘菊』,居然開花了,還有數朵正含苞待放。德國洋甘菊與羅馬洋甘菊,在分類上為同科不同屬。


德國洋甘菊為一年生母菊屬,羅馬洋甘菊則為多年生的洋甘菊屬。


 


在台灣平地,僅見德國洋甘菊開花,羅馬洋甘菊開花機率微乎其微,


沒想到就讓我遇上了。


羅馬的花朵比德國稍大些,獨特的蘋果香氣,依舊濃郁。


迫不及待回家泡了一小杯,羅馬洋甘菊薄荷茶,


雖然是一小朵,郤仍感受到春天的幸福氣息。


 



 


2011/03/25園子工作筆記


昨日近午,去探視婆婆之前,我在山路旁的園子停了下來。未採收的山茼蒿,開成一片迷你花海。


再往前走,西洋蓍草仍舊盛放,其中幾株也出現許多花苞。


薰衣草區中,西班牙與齒葉品種,彷彿立下誓約般,一起綻放。第一次嘗試種下的五株草莓小苗,送給我第一顆喜悅的果實。


在凋謝的琉璃苣花中,迎見新生命,一顆自播的種子,長出了綠色小苗。爾後,採下一顆顆米粒般大小的黑色種子,準備寄給朋友。


今天又送給自己一份,由西洋蓍草與薰衣草紮成的花束當禮物




 


2011/04/06園子工作筆記


 


前天,在園子工作,心底盈滿喜悅,那喜悅來自於大自然的無私給予。


首先是在2月份,幾近全數枯萎的紅紫蘇,竟在鄰近的甜菊與相隔數公尺的琉璃苣下,都長出了許多幼苗。


齒葉與西班牙薰衣草,約好似地,愈開愈多。細香蔥也開了許多花。


菜園裏,成片的山茼蒿花,角落零星的鼠麴草,都綻放出鮮黃明亮的花朵。


很開心,又自園子裏,帶回了許多花禮。



 


 


2011/03/24~馬郁蘭鬆餅


前幾天買了一小盒kiwi berry,如同草莓一樣不耐久放。


於是,今天早餐就用它來搭法式薄餅。用鬆餅粉煎了個圓餅,


順手丟進幾片馬郁蘭。


醬汁就用冰箱裏的自製柚子醬1大匙+薄荷酒1小匙+2大匙+2株馬郁蘭,


稍微煮一下,淋於薄餅上。


佐上一壺現煮印度香料茶+雷光夏的沈靜嗓音。


一個人的花園早餐,喜悅油然而生。




 


2011/04/14隨意午餐


 


    朋友送的兩大把香菜,我把它與蒜頭、松子打成了青醬,


送進冷凍庫一個多星期了。


昨日午餐,就用之前煮起來放在冷藏的義大利麵條,


加上一些香菜青醬與烤過的松子,捻來一小株後院的甜羅勒,


上菜囉!我的隨意午餐。


 




 


20110531~迷迭香薯條


 


    剛炸好的熱騰騰薯條,是每個孩子都無法抗拒的。


偶爾,我會用新鮮的馬鈴薯與迷迭香來炸薯條,


再撒上自製的迷迭香複方塩,很受孩子們的喜愛喔!


迷迭香複方塩的作法:塩、乾燥迷迭香、黑&紅胡椒粒,


用研磨機攪打均勻就完成了。塩與迷迭香的比例,可視個人口味調整




 


2011/05/28~茴藿香香Q


 


    茴藿香具有濃烈的八角氣息。這幾天,用他當主角煮了滷汁,


試了幾款不同熟度的水煮蛋,浸泡約1-2天。


成品的上色與入味程度,都還不錯,口感很是香Q


若是喜歡微辣口感的,可以加入幾支辣椒,我想風味一定更讚。


這種冰鎮浸泡作法,很適合夏天食用。


過幾天,再來試試茴藿香豆干。




 



2011/05/05~芫荽(香菜)料理


 


    4月中旬用香菜打成的青醬,放在冷藏依舊很香。


前幾天,用青醬拌了麵粉,煮了一小鍋香菜麵疙瘩當午餐。


今天用剩餘的一些些青醬,塗抹在棍狀麵包上,


烤一下,配上一壺現沖泡的檸檬馬鞭草,很棒的午茶。 



 

 



 


2011.04/28~香堇菜與天竺葵之生活應用


   


    早上去了一趟文山特教學校,去看看香草志工們。


摘回了2株玫瑰天竺葵的粉色花朵。回家途中,買了兩塊波士頓派,


準備回家把筆記本上,這些那些香草生活運用點子,一一拍照存檔。


上個星期的那籃香堇,也已風乾了。


各別裝入小瓶籃中,妝點角落。




 


2011/06/18~薰衣草香氛熊


 


    從小就不是個喜歡洋娃娃與布玩偶的女孩。


前幾天發現這個100元的熊筆袋,很適合DIY成香氛熊,於是就買下了。


用封口機將透氣的棉紙,做成小袋子,


再裝入自行乾燥的薰衣草、木屑與精油。


打開拉鍊,塞入熊的肚子裏,香氛熊就完成了。


將香氛熊放在39元大創買回的小木椅上,手裏持著薰衣草花束。


難得工作室有這般可愛的畫面。


一個人,好像有點孤單,改天幫她找個熊男友好了。


 




 


總是藉不掉一種習慣,喜歡撿拾路邊或資源回收室的癈棄物,將它重新加工,


賦予新生命。有陣子特別熱衷於各式的木製品。


圖片中的木框,現在是花園牆面的小盆栽掛架(下次再分享成品),


木片則成了香草掛飾。喜歡自己手作的佈置品,


雖不甚完美,郤隱隱散發一股手作品的獨特暖意。






 


我上了『香草癮』,更是個『香草痴』


這些都可以從臉書的每日分享圖文,嗅出端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滿屋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