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迷上了茴香料理


不知不覺地,竟用球莖茴香


玩出了好幾道關於茴香的蔬食料理


 


球莖茴香


使用部位~葉、球莖、種籽、花朵


茴香不論莖葉,皆具有八角氣息


球莖部位除了八角味之外


還含有隱約的甘甜氣息


不論生食、熱炒、燉煮、烘烤


皆有著其特殊的口感與風味


 


因為只吃蔬食,所以試了幾道茴香蔬食料理


與你們分享



第一道~茴香沙拉


材料有~球莖茴香、芝麻菜、西洋梨、堅果皆適量或視自己喜好


調味料有~現磨海塩、黑胡椒粒、巴薩米克醋(紅酒醋)、初榨橄欖油


我是這麼做的~


先把球莖茴香切薄片,西洋梨也切片


芝麻菜與茴香葉,洗淨後甩乾水份,將茴香葉切末


將以上材料放入盤中


隨性地,撒或淋上所有的調味料


別忘了,還有堅果喔!


堅果種類,隨你喜歡,可以是松果、核桃、南瓜子等


若是你覺得太隨性了,也可以將所有調味料先調入碗中,食用時再淋上


一般醋與油的比例約為(醋1:油3),當然也可以視喜好再調整囉!


我常說,口感是很主觀的


千萬別學著料理書上的材料比例,依樣畫葫蘆


因為那是作者的口感標準,不是你的


當然烘焙除外。





 


這道沙拉的風味與口感,著實令我驚喜。


生茴香片的八角氣息與芝麻菜的芝麻味兒,一前一後交揉出現


西洋梨的爽脆口感與堅果的香氣,真的好妙好搭


我愛上了這道沙拉




第二道~茴香熱沙拉佐法式麵包


材料有~洋蔥、蘑菇、球莖茴香、茴香葉(適量或視喜好調整)


調味料有~塩巴、紅椒粉、胡椒粉(皆適量)


 


我是這麼做的~


先將洋蔥、球莖茴香切丁,茴香葉切末,蘑菇切片


然後在鍋中加入油,微熱之後,先將洋蔥炒香


接著加入蘑菇片,炒至蘑菇有點金黃色澤


最後加入茴香丁與葉,調味後拌炒約一分鐘


即可離火,起鍋


最後再加入茴香丁,是因為這樣可以保留住其口感與特殊的八角氣息


將麵包烤至微金黃,舀上一匙炒好的熱沙拉


即可開始美妙的味蕾之旅了




第三道~綜合蔬果茴香紅醬


(這道名稱好難下喔~想了很久,才想到這個,但好像也不是挺適合


 


材料有~洋蔥、球莖茴香、茴香葉、大番茄、櫛瓜、洋芋、番茄醬(皆適量)


調味料有~塩、黑胡椒粒


(老實說,我有點不能確定這張相片裏,究竟是否用了以上的材料,


因為做了有一段時間了)


 


不過這道開胃菜的材料,並不特別侷限於某些,除了以上


像是西洋芹、紅蘿蔔、南瓜、甜椒、茄子、菇類等,也都非常適合喔!


你可以試著玩玩看,或許會找到最對你味的


說了這麼多,差點忘了說說我怎麼做的


 


先將所有材料切丁,


大番茄去皮再切丁(在底部劃十字,然後用沸水煮一下,皮就綻開了)


然後在鍋中加入油,微熱之後,先將洋蔥炒香


接著加入所有材料(除了茴香葉與番茄醬)


炒香後,加入蓋過所有食材的水量


煮至食材都熟爛了,加入番茄醬並調味


最後撒上茴香末


將麵包烤至微金黃,配上一匙熱騰騰的現煮紅醬


好好享受另一趟截然不同的美妙味蕾之旅吧!


 


對了,吃不完的部份,可以拿來拌義大利麵或做成燉飯


也都還不錯吃


材料有~去皮大番茄丁2個、洋蔥丁半個、球莖茴香丁半個、茴香葉末適量


調味料有~塩、紅椒粉、辣椒醬菇粉、蜂蜜皆適量、檸檬半-1


以上攪拌均勻,置於冷藏約1-2小時入味即可食用,可保存3-5


 


在辣椒的部份,一般會使用新鮮辣椒


但若是家裏有吃辣的,也有不吃辣


可以用一個變通法~先不拌入辣椒,等要食用時再拌入辣椒醬


辣椒醬最好是選擇純辣椒製作的,豆瓣醬或許不那麼適合


 


莎莎醬的作法,也有很多種


有人會加入蒜頭、酪梨等


有人會用炒的方式,但老話一句,味覺是很個人且主觀


所以,多試試不同作法。因為自己喜歡才是最重要的


 



這道可以佐食市售的各式洋芋片、墨西哥脆餅


也可以放入墨西哥捲餅中,或拿來拌入通心粉、涼粉


應該都不錯吃吧!




第五道~茴香炒飯


我想炒飯的作法,大家應該都會了


所以,就不細說了


材料一樣隨你喜歡


重點是我加入了球莖茴香去拌炒


最後再加入些茴香葉末


茴香炒久一些,獨特的八角氣息,會變得很淡很淡


吃起來的口感,與洋蔥極類似




分享一下,這個球莖茴香是我園子裏栽種的


因為在球莖長出時,沒有覆土


所以球莖有纖維化的現象


吃起來口感不是太好




 


第六道~烤茴香蔬菜


材料有~球莖茴香、茴香葉、蘑菇、櫛瓜、大番茄、百里香


調味料有~塩巴、現磨黑胡椒粒、奶油


 


這道是參考奧利佛的食譜作法(食材沒有一模一樣,我用現有食材)


先將球莖茴香切塊後用沸水燙約3


(奧利佛說要煮10分,然後再烤約20分,但我想應該不需要那麼久)


於是改為燙約3分,再加入所有材料,以200度烤約10-15分鐘


烤好後,再撒上茴香葉末


 


~試吃了一口


我覺得味道不夠好,不是調味的問題,好像是材料有些不搭


總之,下次再試吧!





 


最後一道了~燉蔬食鍋物


(今天不知怎麼回事,總想不出恰當又好唸的名稱)


這是前幾天試的一道料理,當天有寫在FB


那天我是稱它為,(一鍋搞定晚餐)


直接轉貼我寫在FB的內文 


 





 


將冰箱裏的剩餘食材,有大番茄.大白菜.洋芋.西洋芹.紅蘿蔔.球莖茴香切塊.


.(不知道有沒有遺漏了什麼..)


不過其實根莖類或菇類都很搭.再加上一束豪邁香草束


(豪邁香草束內容有~巴西利.鼠尾草.百里香.迷迭香)


除了香草束,後來又丟了八角與黑胡椒粒.


 調味料只有醬油..些許糖,燉約30-40分鐘。


 


另外煮了一鍋白飯及一小鍋的味噌湯


就這樣將白飯拌著鍋物吃


真的100個讚啦(臉書症候群,變得很愛說讚)


 


沒想到茴香拿來燉滷,真的超級無敵好吃的


葉片也可以整株一起下鍋燉滷喔!口感還不錯.


那晚,就這樣拌著吃了兩大碗的白飯.


 


==================================


 


你呢?有沒有關於茴香的好料理


可以跟我一起分享嗎?


 


=================================================


 


 


 



你知道新鮮茴香有幾種嗎?


還有市面上一些令人眼花撩亂茴香子.大茴香.小茴香..


進來看看,關於更多關於


茴香家族的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滿屋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