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兩則定期於隔週三發表於自由時報的香草生活運用


 



香草浴球


 


    時序已進入秋季,近日清晨與夜晚特別能感受到濃濃的秋意。秋日是特別適合養生的季節,而除了用食補來滋養身體之外,也能藉由泡澡的方式,促進新陳代謝並排出體內的負面能量。市面上有許多琳瑯滿目的泡澡香氛商品可選擇,但我郤偏愛自己動手做,如採摘新鮮的香草植物,製作香草浴包,或與各式天然素材,再製成浴塩或浴球。一來自己製作的用起來比較安心,並能少量與量身製作。二來還能享受手作的創意樂趣。


 


 


    分享一款薰衣草泡泡浴球的製作方式。首先準備乾燥薰衣草5g、小蘇打粉200g、玉米粉100g 、檸檬酸100g 、甘油5g (各式基底油如荷荷芭、葡萄籽油亦可)、薰衣草精油8-10滴。先用研鉢盡量將薰衣草磨成細末,接著將小蘇打粉、玉米粉、檸檬酸倒在容器中混合,用手盡量將顆粒揉碎。再來倒入薰衣草末、甘油(少量並邊倒邊拌勻),最後再加入薰衣草精油攪拌均勻,用手掌試捏看看是否可定型,若不行則再少量加入玉米粉及甘油。完成後,在桌面鋪上一小張保鮮膜,倒入約2大匙的泡泡粉末,接著可用雙手揉捏塑形後再取出,即完成泡泡浴球,上述容量約可製作10-12顆的泡泡浴球。


   


    除了薰衣草之外,玫瑰、洋甘菊、迷迭香、薄荷、茶樹等也都很適合製作成香草泡泡浴球。在注入温熱水的浴缸中,放入1-2顆的浴球,即能產生細緻的泡末及滿室的宜人香氛。建議在秋日,每星期泡1-2次約15-20分鐘的香草浴,讓身體的每一吋細胞感受極致的舒緩,也能為心靈注入最佳的正面能量。在秋日,來一趟身、心、靈的香氛之旅吧!


  


 


Tisps~上述之小蘇打粉、玉米粉、檸檬酸等材料,皆可在烘培材料行或西藥行購得。而這樣的自製泡泡浴球,因不含非天然添加物,請盡早使用完畢,或放入冷藏保存。




 


香氛名片



 


連結至自由時報官網











 


    因為工作的關係,每回與人交換名片時,總會看見對方下意識的舉動,


那就是將我的名片,湊進鼻間嗅聞。


爾後,一定會聽到這句話:「哇!有薰衣草的香味耶!」


接下來,免不了的,我一定會與她(他)們分享


關於我的「釀香瓶」。 


 


    「釀香瓶」,是我自己幾年前的突發其想。想在遞換名片時,留給對方深刻的印象,於是我發現了這個好方法。首先準備一個透明的玻璃密封罐,放入乾燥香草約1/2瓶「薰衣草、玫瑰、薄荷、迷迭香、、等皆可」、與乾燥香草同系列的10滴左右、木屑或棉花約1/3瓶「可吸收精油的香氣」。用大湯匙攪拌均勻後,再放入約半盒的名片,然後將瓶子上下搖晃一下,即完成「釀香瓶」。大約3-5天左右,瓶中的名片即能沾染淡雅的香氛。釀香瓶還有其他用法。可舀起瓶中的乾燥香草,放入小碟子中,可擺放於浴室、餐桌、臥房、、、等,


讓室內角落都充滿了自然的香氛。


 


    每回出門前,我總會自「釀香瓶」中抽出幾張香氛名片,放在我的隨身名片夾,期待著與人交換名片時,看到別人驚喜的表情。香氛名片能讓你與初識的朋友或客戶,製造新話題,並讓別人對你留下深刻的印象。而香氛名片可也不是專屬於女性朋友。女性適合薰衣草、玫瑰、茉莉、桂花等花香調,而男性朋友們,則可以試試迷迭香、茶樹、薄荷等較清新的香草。使用香氛名片,就像有些人每天出門前都會擦些香水一樣自然喔!而且還能為人際關係加分。


 


 


Tips~家中若有喝不完的花草茶,也可以成為釀香瓶的主角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滿屋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