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當歸,你是否只想到中藥行的乾燥當歸


如果你嚐過新鮮當歸的滋味


那麼我想,你應該也想在花園裏種上一兩盆吧!


 



 


分享兩種當歸的超簡易且又美味的料理


 


圓葉當歸~繖形花科


 


濃濃的當歸氣息,葉形很特殊


剪下一小把枝條插在小玻璃瓶中


白天欣賞它的美麗,夜晚品嚐它的美味


嫰葉可拌入沙拉,具開胃效果.


各式蛋的料理.或湯品提味也很適合.


我想拿來泡茶應該也不錯


等我試試幾款複方茶飲,再來分享


 


種子可浸泡於酒中,增添酒的特殊風味.


根部適合燉湯.乾燥之後香氣濃郁,具醫療效果.
 





 


 


 


這道當歸煎麵線,是我的突發奇想之作


1.把麵線燙熟,並去其鹹味


2.將當歸葉切末與蛋液調和


3.在平底鍋內加入約兩湯匙的麻油


接著將燙熟的麵線放入,煎至微微焦黃


4.將當歸蛋液,倒入麵線中


待蛋熟透,即成當歸麵線蛋餅


 


吃的時候,淋上些許醬油膏


你可以感受到新鮮當歸葉片的風味,的確很特殊


 


當歸具補血活血的功效,而麻油也有溫補的效果


此道料理,特別適合女性食用喔


 




 


 


直接來盤當歸炒蛋,也很不錯.




 


 


或是煮成當歸湯麵線,搭配些火鍋丸子之類的


最後再加入新鮮葉片提味,湯頭真的很好喝


 


一股當歸的清新香氣


有別於餐廳裏用乾燥當歸所燉煮的當歸湯麵線喔





 


 


 


 


山當歸~繖形花科


 


在古老的北歐傳說著,當歸是一種治百病的萬靈丹


而其英文俗名(angelica)的來源


則是因為,傳說中當歸總是在西洋舊曆的天使長米加勒節開花


而偉大的捍衛者米加勒曾現身以顯示他抵抗邪魔的強大威力.


我想這也是為何古老的北歐人民,認為當歸可以治百病的原因吧!!


 


上述內容取自(生活香草完全指南一書)




 


 


山當歸的用法與圓葉當歸雷同.


兩者的差別在於,山當歸的葉片具革質狀


所以觸摸的質地較圓葉來得生硬


而其氣味,也比圓葉當得濃郁.


 




 


 


上個星期去了一趟清境農場


在農場遊客服務中心一旁,發現了一家專賣當歸小苗及盆栽的小販


不過售價並不便宜,所以打消了帶回的念頭


 


 


後來在回程的山路上,也瞧見蔬菜小販成把成把販售著山當歸


1把100元,不是太便宜,不過我還是買了一把


因為家裏的山當歸,我只取葉片料理


尚未嚐過根部的美味


 


幾天下來,也都在清境附近的餐廳菜單裏,看見了當歸料理


大都是當歸炒蛋.當歸雞湯,涼拌當歸根


 




 


 


回來的當天晚上,我也將山當歸葉子切成細未


做了一道當歸烘蛋




 


而山當歸的根部,則用來燉雞湯


 


(山當歸的根部附著了許多泥土,不是很好洗


得用海綿刷洗,或者直接把皮去掉也可以)


 




 


先將當歸根放入滾水中用小火燉煮約20分


接著再放入燙過的雞肉,燉煮1個小時以上


 


 





 


 


 


起鍋前可撒上幾片新鮮的當歸葉,風味更佳


 


 




 


 


不喜肉食的我,無緣品嚐這道湯品


所以由兒子代為品嚐其滋味


聞味道,很是清香,有淡淡的當歸香氣


 


大兒子說,不錯喝,可是當歸味太淡了


小兒子則說,很好喝耶.沒有噁心的中藥味


 


所以我想,想滋補身體,郤又不愛乾燥當歸根氣味的人


 


很適合新鮮當歸所燉煮的湯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滿屋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