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806    

 去年規劃托斯卡尼行程時,便向同行好友提出想上料理課的想法。真的很感謝好友們的體諒與明白,願意陪伴同行。這幾年,到托斯卡尼上料理課蔚為風潮。但之於我,當然不是趕流行。一來,因為工作同質性的關係,很想去感受當地的家庭料理,以及料理課程如何進行。二來,也很想看看,在香草發源地的人們,如何將新鮮香草融合於料理中。所以料理課,也被列為我心目中的重點行程之一。但在出發前一個月,我仍在茫茫網海中搜尋著托斯卡尼的料理教室。雖然當地的料理教室數以百計,但要考量到許多因素。離我們所住民宿的距離?能否為我們準備蔬食?價格是否能接受?這些都必需列入考量。

  PIC1-1.jpg  

 就這麼反反覆覆搜尋,某回我將關鍵字Cooking calss  toscana(tuscany) 試著改為縮小範圍的 Cooking calss  siena(pienzacortona),就這樣位於cortona的 Villa Rosa dei Venti躍然映入眼簾。這是一間位於cortona除了住宿亦有開辦料理課程的農莊民宿。在官網中仔細看著簡介,也意外地發現。多年前『托斯卡尼豔陽下』作者Frances Mayes以及她的另一半Ed,曾在某個秋天造訪此地,並與其一家人晚餐。哇!這對我無疑而言是個驚喜哪!先在google map上算一算從民宿開車到這裡的時間。哇!約莫一個小時!太棒了!之前找了幾間,有些很喜歡,但不是價位太高;就是開車需兩三小時。事不宜遲,立即寫E-Mail給女主人Barbara。她在隔天即回覆,口吻令人感到相當親切和善。於是就這麼一來一回之間,幾天內預付了訂金,也在出發前十天確定預約了,6/11上午十點開始的料理課程。

PIC1.jpg

 這日天氣晴美,我們早早起床在民宿先吃了,好友Enya煮的美味早餐及Ritta的手沖咖啡。接著驅車從Siena上A1高速公速往羅馬方向,下了高速公路沿途的托斯卡尼風光,仍是令我震憾連連。我們依著導航及民宿招牌指引下,慢速地行駛在鋪滿碎石的道路上,絲柏、橄欖時而出現眼前,遠方的青山、藍天白雲為幕,讓我不禁更期待著即將到來的料理課。眼前出現這棟磚造石屋,石牆上的木製招牌『Rosa dei Venti』,啊!就是這間了,我們很順利地,在十點前抵達。將車停好,打電話給Barbara,告訴她,我們到了。

PIC2.jpg  

  不一會兒,一頭淺褐色齊耳直髮;兩頰掛著深深酒窩的Barbara,從庭院裡走出來與我們微笑打招呼,她先領著我們在民宿的庭院裡繞繞,接著帶我們到另一棟石屋,我想這就是今天上料理課的場地了

PIC3.jpg  

石屋前有個正方形大平台,角落植有大樹數棵,餘種有花草及數種香草。石屋四周窗台也放滿長方形花槽,裡面的花草正紛紛然綻放。入口處有兩把彩虹線條大洋傘,傘下放置籐椅數把,讓人可坐著休憩賞景。

PIC4.jpg  

 甫推門走入,一張緊臨著大窗的木桌與我四眼相望。桌上已備好桿麵棍、大砧板、麵粉與盆器等。室內點亮柔黃燈光與紅磚地板,輝映出一股温馨的,家氣息 .

PIC8.jpg  

 這正是我尋覓許久,不像制式料理教室般「規矩」,有著家氣息流動的料理教室。

PIC9.jpg  

 走進廚房,不禁哇的一聲驚呼著。這廚房雖然不大,以白色為主調,一樣的紅磚地,粉紅與淺綠牆面相間。或許是挑高尖形的屋宇,或者動線的良好安排,讓這座迷你中島廚房,看起來以及其後實際有八人在這裡料理,郤仍不顯狹促或有小阻礙。

IMG_7808    

 

料理餐枱上,早已備妥今日料理要用上的蔬果及香草。紅豔黃澄的甜椒及番茄,在台灣少見的紋路長圓茄,櫛瓜花倚著西洋芹,一大把的迷迭香、荷蘭芹、甜羅勒靜默於籐籃邊,鼠尾草碩大的葉片惹我注目。這一切看在眼裡,更加地令我躍躍欲試!

 

PIC6.jpg  

 

這就是今天要教我們料理的主廚母女檔,Barbara以及其母親Ornella。

 

PIC7.jpg  

 貼心的Barbara在上課前,先是開了紅酒,為每人斟上一杯,一旁還有一盤早已備好的佛卡夏Focaccia,讓我們可以邊上課邊品嚐紅酒或者吃吃點心。 

PIC10.jpg  

Barbara先是簡單的說明了今天要料理的菜單內容,以及料理的順序。接著,大家各就各位要開始上課囉!今天除了我們,還有一位住在這裡,來自加拿大的老師,要跟我們一起同樂。(瞧大家的表情,真的好認真的在上課哪!)

PIC11.jpg  

 喜愛香草的我,真是喜歡極了這樣的畫面。我想,即便是再破舊不堪的廚房裡,有這麼一籃青翠及散發的淡雅馨香,必能增添空間裡的鮮活生命力。

PIC12.jpg    

先準備幾道開胃前菜,將開胃菜鋪在法式棍狀麵包上吃食,這種料理在義大利稱為Bruschetta(布魯謝塔)。當然來義大利最精典的,絶對是番茄切丁拌上新鮮羅勒,淋上橄欖油與塩巴,這種最能品嚐到食材原味的吃法。但我發現她們會挖空裡面的籽只取果肉食用。將櫛瓜切薄片,適量調味,淋上檸檬汁,鋪上起司削片。很快地,又完成另一道前菜。

PIC13.jpg

 

在義大利當然少不了豪邁地淋上橄欖油,有相片為證,是不是!櫛瓜片臉上,覆著一層厚厚的橄欖油面膜哪!那時常在料理節目看到;以及在書上讀到的畫面,果真不假。在義大利人心裡,這純濃的汁液可是黃金啊!它一點都不油,它是再真實不過,對身健康有很多幫助的的橄欖汁。

PIC14.jpg  

 又是一道開胃前菜,用條紋鑄鐵鍋,兩面炙烤圓茄片。最後再刷一層橄欖油。

PIC15-1.jpg  

 

PIC15.jpg  

 平底鍋裡不算少的橄欖油量,只加入一顆未切的蒜?此時望著相片的我,倒完全忘了這鍋後來加入什麼食材來炒?只記得當下心裡有個問號?這樣香氣逼得出來嗎?一顆夠嗎?但橄欖油的量仍是一派的義式豪邁法啊!

PIC22.jpg  

 

除了我與食蔬的enya,其他的朋友還有一道肉類主食。就是相片裡這道烤全雞。

PIC20.jpg  

 其實我不太記得這碗裡面確實有些什麼,因為早已食蔬的我,在拍了這張雞的料理過程圖,已跳得有些老遠。但我知道裡面有很多鼠尾草葉跟起司。我猜想應該也少不了蒜與其他辛香料。塞入雞的肚子裡後,用烤箱烘烤。

PIC19.jpg  

 完成Bruschetta的幾道前菜,以及需要長時間烘烤或燉煮的主食前置作業之後。要進入今天最是令我期待的,自製手工義大利麵。這場由Barbara母親為主角,Barbara在一旁解說, 將麵粉、蛋及橄欖油拌勻並和成麵團,稍微搓揉10-15分鐘。接下來便是將麵團擀成薄薄的麵皮,這是最困難,郤又令人最容易著迷的地方(我想喜歡玩麵團、做麵包,或烘焙的朋友,一定最能明瞭)。看著眼前這位動作俐落又顯優雅的女士,那一推一拉之間的精準力道拿揑,一定累積了不下數百千次的經驗。

PIC23.jpg

 當然我們明白這非一蹴可幾,所以想當然爾地,在輪流的桿麵棍推推拉拉之間,Barbara母親來來回回指導了我們數次,但大家玩得笑聲連連、好不開心呀! 

PIC24.jpg  

 終於擀成薄薄的麵皮兩張,Barbara母親將麵皮攤在一張鋪著白桌巾的桌上,接著它們要好好睡一覺,等它們醒來,就可以來切麵條了!

PIC25.jpg

 我們跟著Barbara走入廚房,接著製作其他餐點。

PIC16.jpg    

 甜椒烘烤至外皮軟化,去皮切條狀,適量調味抓揉一下。將茄子與甜椒平鋪於盤,撒上荷蘭芹末,這樣就完成了兩道開胃前菜。除了搭配棍狀麵包,各式飯麵主食搭著品嚐也很適合。

PIC20-1_副本.jpg

 料理餐枱上的另一端爐口,正分別炒著一會兒要搭烤雞主食的櫛瓜丁,以及另一側已燉煮多時的紅醬。 

PIC21-1.jpg 

 這一鍋炒得略微焦化的櫛瓜丁,讓站在一旁的我有些垂涎。偶爾買到櫛瓜時,我也喜歡切片清炒,只加入適量塩巴、現磨黑胡椒粉味,那吃得到它的清甜原味。也是試了好幾種吃法之後,最喜歡的一種。

PIC17.jpg  

在這不大的廚房裡,室內瀰漫著各色食材融合的迷人香氣,耳畔交雜著中、英、義語言,當然還有少不了的肢體語言。我時而舉杯啜飲紅酒,或切菜翻炒;或看著Barbara母女主廚間那融洽與熟練的動作。偶爾拍拍照、錄錄影。或者走到其他空間,感受這異國廚房裡所散發出的日常生活氣味。

PIC18.jpg  

 我以一個外來者的姿態,去感受那能令我感動,不自覺微笑;以及帶來深刻觸動的細微處。期許著也能將這種氛圍,呈現於自己的香草料理課堂上。

PIC21.jpg  

就在沈浸於自己的世界時,躺了好一會兒的麵皮們醒來了。於是一行人走到大桌旁,開始要來進行最後的切麵皮階段了    

 

PIC27.jpg   

這當下,腦海裡忽然間出現,兒時與兄弟姐妹們一起在戶外庭院,與父親一起製作麵條的畫面。那時我總是喜歡把麵條甩開,吊在曬衣服的竹竿上。那畵面像打過柔焦般,在記憶裡散發一股温柔且温暖的色調。

PIC26.jpg  

 完成了,義大利寬扁麵 ,一會兒它就是我們的主食。

PIC28.jpg    

 我們再次走入廚房,在Barbara的說明與指導下,一起著手準備與製作今日的甜點,烤蘋果蛋糕。這道蘋果蛋糕不甜膩,非常深得我心。

PIC29.jpg  

 約莫兩個多小時,我們已完成所有的餐點。Barbara與她的母親,忙著張羅最後的餐點確認,餐桌椅及餐具的佈置。好期待,一開始Barbara即說明,除了來上料理課的朋友,這場餐會尚有入住於此的客人;以及她的家人們會一起共度。真的好開心!

PIC30.jpg  

 我與好友們來到戶外。今日天空特別湛藍。抬頭忽見似流星劃過天際般的飛機雲掛在藍天上。其他小雲朵像一隻隻小綿羊般,往著牧羊人的方向緩緩游移著。

 PIC32.jpg    

 

那長線條狀乍看似航機軌跡的雲朵,再仔細定睛看,郤又不怎麼相似。就這麼專注地一會兒觀察天空、一會兒忘情地感受著一草一木一花朵。忽然間,好友在庭院的平台那端跌了一跤,我嘴裡才剛說完:「要小心啊!」,接著自己便在另一側平台階梯也跌了一跤。這一跤啊!跌得深刻。

 PIC34.jpg  

 說來話長,也有些題外話,總之向來不具這方向基本常識的我,這輩子再也忘不了。不論拐或扭到,前兩天都先冰敷接著才是熱敷,絶對絶對不能按摩喔!人啊!總是得要有切身之痛,那事兒才能勞記於心。

PIC33.jpg  

不知是否還有另一區專種香草,這料理教室外的香草種類並不太多。只見到正開著粉色花球的細香蔥、鼠尾草與奧勒崗數種。

 

PIC35.jpg

 

房子側邊有個玫瑰拱門,看起來應種植不太久,但此時粉色的碩大花朵正綻放著。

PIC36.jpg  

遠眺著屋子後方似有美景可賞,我與好友們往那頭走去。

PIC37.jpg   

 

果然在一個拐彎並走下幾個台階後,我們看見了一大片的樹林。遠望以為是葡萄樹,但走近一看才發現,是蘋果樹哪!

 

PIC38.jpg  

 

枝頭上正結實累累,青綠色果皮染著些許紅暈。啊!長至中年,吃了不下數百顆蘋果,我居然是頭一回看著蘋果樹在我眼前。哈哈……..那當下竟像小女孩般,心裡有許多蝴蝶正翩翩起舞著。而好友們,也彷彿蝴蝶展翅飛舞般,在此留下美麗的身影。

PIC39.jpg    

 正中午太陽很曬,與好友們往屋裡的方向走,在入門桌椅處遇見了兩對入住於此,看來待會兒要跟我們一起用餐的夫妻們,彼此握手寒暄問好,接著走入屋裡。

PIC41.jpg

 原本錯落於室內的幾張單桌已被併攏於屋子正中央,鋪上暖黃色桌巾,各式餐具、酒杯都已setting好,酒水也已備好。

 PIC42.jpg  

 而除了我們,入住於此的兩對夫妻,來自加拿大的一對好友。現場多了幾位男士及一位小女孩。我想他們應是Barbara的家人。

PIC43.jpg  

 上菜了,一人分飾好幾個角色的Barbara,仍忙碌地穿梭於廚房與餐桌之間,我想除了體力上的來回勞動,她的腦子裡也在不停地盤算著,每道菜出場的順序與時間。這箇中滋味我很能明白,雖不算輕鬆,但我想對熱衷此事的人而言,無疑是快樂的。

PIC45.jpg

 

好美味的幾道開胃前菜,不論視、嗅、味覺都有很好的呈現。忘了介紹盤裡左後方這道蔬食主食之一(鹹的茄子muffin),很簡單郤很特別的一道料理,是Barbara特別為我與好友Enya準備的。 

PIC46.jpg

 這道蛋捲也很特別。煎好的蛋皮鋪上起司片與香草,捲起來後用鋁箔紙包起來,放入冰箱冷藏,取出切片就成了開胃前菜。內饀也可改為雞肉片或火腿等,相信風味都很棒!真的挺簡單,大家可以試試。

 PIC48.jpg    

 今天的主角出場了。這就上午我們親手揉製的麵團製作而成的義大利寬麵條,搭配著燉煮多時的番茄肉末紅醬,看起來真的很誘人哩!於是已好久不食肉的我,還是鍋邊素的嚐了一口麵條。嗯!口感很棒,也調理得相當入味。

PIC47.jpg    

 這道pici是托斯卡尼當地的特色手工麵條,原本在預約課程時,我希望能親手揉製這麵條。但由於Barbara已答應來自加拿大的另一名朋友,所以只好作罷。但親切的Barbara說,雖然不能親手做,但她還是會為我們準備pici讓我們品嚐。外型看起來跟烏龍麵很相似的pici,其實口感與之大大的不同。這麵條相當紮實,富有咬勁。我們這趟吃了好幾回,但就像義大利麵一樣,有人吃軟一些,有人則喜歡硬一點仍保留口感。我就是屬於後者。這盤清炒的pici,拌著辣度十足的乾辣椒食用,真是令我回味無窮。

PIC44.jpg

 當然來到托斯卡尼,用餐時也少不了這經典的檸檬酒與檸檬奶酒。我想這檸檬酒就像原住民的小米酒般,家家戶戶或許都有著自己私家珍藏的比例與作法。雖然是水果酒,但它可是以40度左右的基底烈酒再去釀製而成的,非常之烈口。兩種於我而言都僅能淺酌.

pic49.jpg

約莫1-2小時的時光裡,我們有如受邀至義大利某家庭中,與大家愉快地吃吃喝喝、聊天聚會。雖然有著語言上的隔閡,然大家還是時不時地舉杯:「cin cin salute」大意是(乾杯!祝大家平安健康之類的)。這時心裡忽然想著。旅行時,學幾句當地的常用語,還真是非常的需要呢! 

pic50.jpg

離開前,每個人都買了一本 Barbara的著作,她的親切與和善,令我印象相當深刻。而安排與其民宿客人及家人一起用餐,這更使得這堂料理課,多了一份意外不到的驚喜與體驗。 

pic52.jpg  

上圖右:著粉紅色上衣者為Frances Mayes,一旁著白色上衣是她的先生Ed(艾迪)

回家之後,讀了Barbara的書,除了四季食譜,她也專頁描述了,某一年秋天,透過她哥哥與Frances Mayes的共同朋友Paolo的邀約。她們在秋天的庭院裡,一起享用著晚餐,並共度美麗的黃昏時刻。只可惜除了合照,沒有更多的照片。不過,這對我而言,彷彿又是一種經過(安排)的巧合。並未刻意尋找與Frances Mayes有關的料理教室。她居住的Cortona也不是只有這間料理教室,但真的感覺很奇特。就這樣,因緣際會之下,我因為這本書而有了這趟旅程,而旅程一直心念著要好好安排的料理課,竟也與她沾上了點邊邊。不知是不是我又想多了,但總之無論如何,我是很開心的。

  

位於托斯卡尼Cortona的  Villa Rosa dei Venti ,除了料理課程,也是一間民宿. 

 

 

 

 

 

 

arrow
arrow

    香草滿屋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