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1.JPG  

現在回想起來,怎彷彿已是很久前的事了呢?約莫是去年(2013)10月,我在Agriturismo.it 的網站上,發現了一間位於托斯卡尼西恩那地區的Podere Pietreta 農莊民宿,Poderd(義文農莊之意)。鮮黃色的網頁中,我看到了Key wordRosemary(迷迭香)。主人把這間房,命名為迷迭香房,那麼屋外一定植滿了迷迭香?於是開心地預約了此房,心裡一陣歡欣鼓舞。未出發前,時不時地就往網上瞧,想像著在這裡生活五天的景況。

PIC2.jpg

 那日從威尼斯搭火車來到佛羅倫斯,為了方便省時,直接上了站外的排班計程車,直驅機場附近取車。雖比預約時間提早1—2個小時抵達,然為了要加保全險,在一陣專有名詞的轟炸下,讓原本英文就不是太靈光的我,這會兒真的滿眼金星兼滿心疲憊!終於在兩個小時之後,順利地取到要陪伴我們十天的愛車。 

PIC3.JPG

 從佛羅倫斯上高速公路,一路順暢,並在途中打了電話給民宿老板,告訴他大概的抵達時間。但,老板不太會說聽英文,我一個一個單字慢慢複誦約兩回,他大概能明白我的意思。開了近兩個多小時,依指示下了交流道,接著在一處有著零丁居民散走的小城入口處左轉,車子開始在蜿蜒的托斯卡尼鄉間道路,以時速60-80的速度緩緩爬升著。猶記那日,初上山路,遠遠即耳聞引擎的轟然大響,接著彷彿電影畫面般,兩台超跑就這麼風掣雷行般,呼嘯錯身而過。我們只哇地一聲,還來不及開口,轉頭的幾秒間,它們就消失於視線裡。初來乍到,已在托斯卡尼先結實地感受到,聞名全球的義大利人之高超開車法!但,這裡可是托斯卡尼?不是米蘭與羅馬,不是嗎? 

PIC4.jpg  

 約莫20來分鐘,當導航的抵達時間接近倒數,並告知設定的座標位置已到。但眼下,根本不見有任何建築物?於是我們試著依循手機Google Map的指示,繼續尋找。坐在助駕處的我,腦裡眼裡不停地搜尋著,網頁裡的農莊民宿外觀。視線每出現相似的外觀,我們便歡呼著,是這間嗎?大約經過五六回的,確定與失望!最後發現在同一座山頭,已來回繞了半個小時,依是遍尋不著啊!最後我想,只有問路一途可解決!走進山城裡的一間雜貨店詢問,老板娘以英義夾雜並輔以肢體語言,我跟好友聽得似懂非懂,但在找了近一小時之後,除了再試一次,別無他法。因為我們可不想在500米山上,開著九人座旅行車,摸黑找民宿啊!就在一個關鍵性的Val d'Orcia 標示處左轉,大約再前行不到100公尺,發現Podere Pietreta的標示!在一個急左轉彎之後,輪下從柏油變成碎石,左側有片高大樹林,右側散種幾株橄欖。接著一個緩下坡的大轉彎後,視線豁然開朗,正前方出現這般的山谷景象。 

PIC5.jpg

 窗外時可見,開著不知名豔黃花朵的灌木叢,像迎接我們到來般,夾道而立。這跟金雀花十分相似的植物,在托斯卡尼鄉間道路,十分常見。遙望山谷裡,也常見綴著一叢叢的黄。這明亮的黃,在此時,給了我精神上的鼓舞,我知道,Podere Pietreta就在不遠處!

PIC6.jpg

 在碎石路稍巅簸狀態下,我們以極慢的速度徐徐前進。而我的心情,一如碎石路般巅簸著,夾雜著些許忐忑與興奮。終於在道路盡頭,看見了農莊民宿大門。車裡當下一陣歡欣鼓舞,我們終於到了!老實說,出發前不久才發現,訂房時根本沒注意到,這農莊民宿是位於義大利的49個世界文化遺址之一(Val d'Orcia)500米高處,我當下心頭一緊,文化遺址?那代表著很荒涼嗎?路很陡峭嗎?但訂金都付了,好像也只能出發,且看且走!但心裡一直默默祈禱著,千萬別太荒涼太陡峭,畢竟我們得在這裡住上五天呢!但還好..還好,若不迷路,其實從山下到這裡,車程約莫20多分鐘。沿途風光秀麗,宜人且舒心。山路不算陡峭,也並不荒涼。這一刻,我終於卸下心頭大石。 

PIC7.jpg

 將車停在大樹下,我們比預約的抵達時間足足晚了一個多小時。走進民宿庭院裡,四處觀望,沒見到任何人影。打個電話給男主人,說我們到了!原來他等不到我們,先回山下家裡去了。十來分鐘,他開著一台白色小車,從碎石路那端,輕揚塵土呼呼而來。 

PIC8.jpg

 這位就是男主人MAURO(馬屋若)。一位六十多來歲,不高身材中等,臉上始終掛著和善笑容的義大利男人。其後也發現,佔地兩棟約莫有7—8個房間的民宿,除了一位女性幫手幫忙處理訂房事宜與打掃,其他幾乎都由他一手包辦,包括庭院裡的植物修整(同樣做著園藝工作的我,很能明白,這工作是相當耗費體力的)。

PIC9.jpg

雖素未謀面,但甫見面MAURO即與我們很自然地,以義式的碰臉頰方式打招呼。接著拉著行李,往碎石步道的那端走去。左側植滿成排的薰衣草,只見花苞,尚未綻放。那日天空湛藍,雲朵怎好像也列隊歡迎?忽然發現,凡事若能以童心來看待,世界彷佛無處不充滿著樂趣與美好。 

PIC10.jpg

碎石路走到底,右側有一平台。草坪斜坡底端,看似一片小樹林。而後方壠起的土堆,正架著夏日瓜果棚。原來順著石砌牆緣而行,拾級而上是一處小菜園。這個平台能俯瞰遼濶山谷,我知道接下來幾天,這裡會是我最常蝸居之處.  

PIC11.jpg

平台的另一側,此時迷迭香薰衣草,及其他不知名盛放花朵的掩映那端,我想應該就是我們的房間了吧!因為這裡有健壯挺拔的迷迭香,我猜想八成是(迷迭香房) 

PIC12.jpg

接著MAURO果不其然,帶著我們往這個有著白色頂棚戶外桌椅的房子走去,用鑰匙打開了門。木門後有道玻璃門,推開門,客廳首映入眼簾,MAURO將沙發攤開,示意客廳也是一間雙人房。右方是廚房,走道頂端是另一間三人房。空間還算寬敞。(只是整理著相片時,才發現,屋裡角落的相片,我居然只拍到寥寥數張)。文末會連結的官網,大家可以進去觀看。 

PIC12-1.jpg

很幸運,整個民宿的共用洗衣間,緊鄰著我們的住屋。不論晨起或夜間,只要推門走出,打開這扇小木門,就可以使用所有設備。這裡洗衣烘衣設備皆有,另還有燙衣板,真的很貼心。從屋旁的碎石小徑往前走,有一座通往二樓的階梯,二樓有個温馨古樸空間,那是MAURO的辦公室。 

PIC12-2.JPG

就是這樣的石砌屋字,每每在書籍裡讀到,心裡總會生起一陣渴望。想著,哪天我也要住在這樣的屋子裡,沒有太多必走行程,只是煮食洗衣,閒散放空過著小日子就好,三天五天都能心滿意足了。 

PIC13.JPG

隔日,醒來於托斯卡尼-siena,位於500米的山谷農莊民宿裡,有種恍如夢境的感覺。「我,真的在這裡了嗎?」。廚房熟悉的樂音緩緩流淌著,瓦斯爐上的水正等待著沸騰。 

PIC14.jpg

 走出戶外,一股揉和了似花似草的香氣,迎面而來。薰衣草正含苞,迷迭花謝留枝頭,鼠尾草百里香一一輕撫吸嗅於股掌間。小巧的草莓正紅著臉蛋趴於木花器盆綠。貓咪偶爾從角落緩步走來,輕聲喵嗚喵嗚與我打著招呼。

pic14-1.jpg

整間屋子都是赭紅色地磚,搭配木質家具。廚房有兩扇窗及一道緊臨戶外的木門。每天早晨起床,我們都會推開門窗,讓室內更明亮。喜歡看著光線,在地面、牆上以及好友們的身上、臉龐,折射出一道道筆直或零散光影。光影流動,總分外令我著迷,微笑地凝視著眼前一切,漸漸發起楞來,沈浸於一種不真實的美好裡。直到好友們的笑聲喚醒了我。 

pic15-1.jpg

住在這裡的五天,每天早餐都由早起的好友Enya為我們掌廚。續著起床的人,梳洗更衣當起助手有人盛盤送碟有人煮水沖咖啡每日伊始於餐桌上的美味。離民宿約10分鐘車程,有座小山城,入口處有間傳統雜貨店。五天之中,我們去了兩三回,買些食材餵養冰箱好祭五臟廟。而相片裡這些美食,幾乎都由煮得一手好料理,動作快又美味的好友Enya掌廚。看看相片,是不是色香味俱全呢!

pic15-2.jpg

 而那幾日,在鄉間道路上野花處處,我們偶爾一時興起,便將車子停靠安全處,像蜜蜂般不停尋覓著花朵。回到農莊民宿,也彷彿是自家般,找只適合花器,櫃上、餐桌隨意擱置。

pic15-3.jpg

 由於北半球日照時間長,約莫晚上八到九點之間,黑夜才真正掩至。出門前或回來後,依舊如在家般,做著主婦日常(洗衣)。在這裡晾衣真是一款極美風景。從洗衣房裡將洗好的衣物盛於臉盆,緩緩步向草坪,邊眺望山谷景致,邊一件件甩開晾掛,就算是每日要晾個十來桶,我想,應該一點也不以為苦。(笑)

PIC16.jpg

 看著我們為了托斯卡尼之旅,而特別印製的義文T恤,正曬著托斯卡尼的陽光,吹拂著托斯卡尼的微風。彷彿也見到它們有了微笑表情。

PIC17.jpg  

雖然PODERE PIETRETASiena市區有些距離,然而這幾天,我們也踏上幾個托斯卡尼城鄉。晨起,在這裡吃完早餐。接著就依前一晚討論的方向出發。雖說出發前有排行程表,但還是依狀況來調整。畢竟這就是自由行最迷人之處。所以有一個半天,我們哪兒都沒去,就待在這兒,跟貓咪們窩窩。

PIC18.jpg

 

這裡住了好多隻喵喵,有深淺虎斑貓,這兩隻感情好,常窩在一塊兒,猜想牠們是一對兒。黑白雙色貓咪,很靦腆。總是遠遠望著就跑開。

PIC19.jpg

 而相片裡這隻黑貓也是,十足展現貓咪的神秘特質,總輕悄地掠過我們注視的雙眸。那幾天,陸續發現不同的貓咪,有些尚年幼,更是一臉生人勿近的表情。不過,這裡真是貓咪的天堂呢!住著好多隻,也是這裡的一大特色,托斯卡尼貓民宿。

PIC20.jpg

這隻虎斑貓咪彷彿是貓民宿的公關般,見人就喵嗚叫,也會自己走進屋裡與我們打招呼。彷彿我們飼養似地,喵嗚收聲望我們一眼,便氣定神閒的躺臥廚房地板,聽著我們閒話家常。 

PIC21.jpg

 有一回外出回來,遇見MARUO正在餵食貓群們,幾張貓臉擠在一落不大的食器裡,這畫面有趣極了。黑貓咪望見我們,忽然停止進食,往後方跑,以側臉示人。彷彿說著,我吃飯時,不想被人注視。

PIC22-1.jpg

 午後坐在長椅翻幾頁書,金色貓咪也在一旁打盹陪伴。學著貓咪的慵懶,躺在橄欖樹下假寐。想像著前些時候入手的一棵橄欖,不知能否適應台灣環境,也長成如此樹蔭密茂。

PIC22.jpg  

 猶記CORTONA上料理課那天,因為日正中午用餐時,喝了多款酒,有些微醺昏昏欲睡。於是回到農莊時,獨自走到泳池畔的躺椅休息,後方樹林傳來沙沙聲響,陽光和暖微風輕拂。不知過了多久,感到有陣涼意,才發現我竟在不知不覺中,悄悄睡著了。

PIC23.jpg

 起身,走入屋裡拿了本書與小毯,剪了幾支含苞薰衣草,為自己沖一壺温熱的薰衣草茶。就這麼半躺臥於大樹下的躺椅,邊喝茶邊翻讀帶來的書本。

PIC23-1.jpg

某天自山城雜貨店採買食材回農莊後,忽而想沿著民宿外的碎石路獨自散步。轉角處是Mauro的菜園,幾小畝整齊錯落著。想像著這生長於山谷裡的菜蔬,吃起來,是否會多了股清甜,想著嘴裡就不自覺地嚥了回口水。 

pic25.jpg

 邊聽著音樂,腳底傳來碎石的窸窣聲響。不時來到身旁的黃花灌木叢,究竟是刻意栽種抑或是野花呢?而除了這花朵,白粉與紫色的不知名野花,也散落碎石路兩側,好喜歡這種野花,有股毫不受拘束的野放姿態。隨著音樂輕輕哼唱著步伐輕快伴隨著愉悅的律動感。

pic26.jpg

 而道路一側,這看似車輪軌跡的秘境,也錯落著數卷麥草圈。一片小橄欖樹園種植在下方斜坡上,極目四望可飽覽山谷風光。而絲柏矗立那端,即是我們所住的農莊民宿。光是這剪影與相映的麥草圈,好一幕明信片般場景。

pic27.jpg

而這長椅,果如我所料。是餐後或回到農莊時,我最愛獨自蝸居之處。眺望著起伏有致的連綿丘陵,及剛犂過的麥草田鋪陳於眼前。偶爾還會聽見自遠方傳來的農具機呼呼聲響,還有那清脆的鈴噹聲,許是成群的羊兒要回家了吧!坐在這兒,有股遠離塵囂之感,若不是夕照漸黯淡,時間彷彿是靜止的。在這裡,俗世紛擾恍若隔世之遙。

pic28.jpg

 pic29.jpg

 猶記在農莊民宿的最後一夜,晚上近八點正值黃昏時刻。獨自端了杯白酒,坐於長椅上,遠眺眼前的山谷,獨幾頁frances mayes 的文字,寫幾頁屬於我的托斯卡尼日記。並不時的深呼吸,想把這清新寧靜的空氣溢滿胸臆,也想把眼前的美景刻鏤於腦海裡。

pic29-1.jpg

那刻的我,一如這專注於攫取麥草上什麼的蝴蝶般,心無旁鶩只在當下。 

pic30.jpg

 回來已兩個月了,我對PODERE PIETRETA的一景一物仍如此清晰。那某日雨後的清新空氣濡濕的草坪觸感、花葉上的剔透水滴,仍感動此時翻閱照片的我。

pic31.jpg

pic32.JPG

 男主人MAURO的親切和善,也令我們非常自在歡喜。雖然語言無法讓我們暢所欲言,清楚表達。但善用肢體語言,兩方也開心地手舞足蹈,有股盡在不言中的感覺,真的很有趣。要離開的前一天,我們趁著MAURO來找我們時,請他在我們的團服背後簽名,留下特別的回憶與紀念。

pic32-1.jpg

 離開的那日早晨,大家有些依依不捨與MAURO以義式的碰臉頰招呼方式,一一話別(正確說來,是比手劃腳道別才是)。我們上了車才出農莊大門不多遠,發現他在揮手示意我們停車。原來他發現,車子似乎有漏水現象。於是他幫我們檢查水箱有無問題,並請我們沿途注意温度是否有爬升。像家人般千叮嚀萬囑咐。

pic33.jpg

  在這裡我們感受了托斯卡尼的日常生活,也遇見了温暖如自家大哥般的農莊主人。

pic34.jpg

 短短的五天,郤足以用長長的一生來回憶。一如迷迭香的花語「永難忘懷的回憶」

pic35-1.jpg

一眨眼,旅行回來已近兩個月。此時,小小黑身邊的薰衣草,是否早已花開又花謝了。。 

這裡的回憶,像手中的一只棒棒糖,讓我不時想舔舐,唇齒之間迴盪著甜美的餘味。 

pic36.jpg  

托斯卡尼大區~SIENA(西恩那)農莊民宿

http://www.poderepietreta.it/ita/casalePanorama.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滿屋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