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念頭始於何時,已不復記憶。大抵是因農民曆上生肖屬猴那已近(知天命之年)的提醒?偶爾喜獨自於島內出走的我,想著孩子們皆已成年獨立自主,在完成人生階段性任務的開端,是否嘗試來趟獨自遠行?

1.jpg

去多遠?必需跨過換日線。

去多久?至少得一個月。

以上是偶會在心裡默展的自我對話形態。

00.jpg

2.jpg

我喜歡著自己的手,慢慢沿著街道,漫無目的走去於雲朵飄移微風拂或樹稍光影迷離晃間,去細顧日常點滴或生命歷程在那當下的自然萬物總能妙的與所回顧之事有如於生命河流淘洗般,每一抽放之間都似反芻,放掉了些什麼的同時也獲得了什麼那些撞擊與啟發,在看似生命分水嶺的五十歲,彷彿更顯得重要於是我明白我必需獨自牽著自己的手,出發到遠方。

2-1.jpg

3-1.jpg

2-2.jpg

在家庭責任之外總覺得好像還有些什麼是此生靈必需去發現與完成的當然並不是說,我有多麼偉大,要做些救世界與人類的大事而是總有些靈光現的片刻,的確有些難以言詮的直覺讓我漸進式學會,我得豪不猶豫抓住間出現的想法,然後就像拼圖般,每完成一件,感覺內在有些什麼更加完整了些。

3.jpg

4-1.jpg

這趟五十之旅(禮),好似也是如此。我知道我必需出發我明白我必需抓住這個決定而不是做出決定。《做出》必有前後顧而《抓住》則是義無反顧完全敞開接受,宇宙神聖存有的安排

4.jpg

這段期間2001初訪南法Valensole的那片薰衣草花海,時不時召喚著我。於是我將目的地設定為法國。我向另一半及兒子們預告我的計劃。「法國?可是妳不會說法文啊!」然後大概沒當真過。我也開始向好友及餐會學員們預告著:「2018夏天,我要一個人去南法看薰衣草。這是我想送自己的五十生日禮物。」於是此起彼落的各種反應「哇!好棒的禮物…」「一個人?會不會太危險…要多加小心…..」「妳好勇敢啊!…..」「哇!一個月很久吶……」。

5.jpg

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偶有人向我問起《五十之禮》,我才開始意識到,我是(真的)(一個人)去法國旅行(一個月)?於是工作之餘,開始翻起法國地圖研究路線該如何安排,也把書架上與法國有關的書全取下,得空就重新翻讀。於是,地圖漸漸由點延伸為線。

6.JPG

法國領土廣闊,一個月其實不長,於是捨棄原先欲一訪的西南波爾多一帶。主要集中於法國東南的薰衣草景區,以及西北布列塔尼一帶,很幸運的有幾位當地好友伴遊。最後停留於巴黎數天,計劃拜訪莫內花園、具久遠典故的人文咖啡廳及書店,也想重回塞納河畔,信步舊書攤間。

7.jpg

出發日期及停留城鎮確定之後,我列了張行程簡表。於2018行事曆上,註記預訂機票及預約自排車,TGV車票日期,同時也預約了一台Tomtom導航。得空便於Airbnb上開始尋找心儀的暫居小家。彼時於生活及工作空檔,每每一鑽進Airbnb,好似身歷其境般,早已躺臥某間鄉間民宿的花園裡,曬太陽發呆微笑,在某間民宿廚房邊聽著音樂邊煮食,開著車在鄉間道路上,那迎面而來的薰衣草撲鼻香氣…..。雖離出發之日還很遙遠,但一顆心早已日以繼夜,坐騎上路,翻山越海一步步朝著心之所向前進。

8.jpg

8-1.jpg

除了悠遊於Airbnb的一間間民宿裡,也徜徉於手邊的法國書籍裡。漸漸地,行程表裡,一格格填上民宿及主人名,以及書裡讀到的可用資訊,最多的莫過於市集日及一些美店(食)。雖說圖片文字很是吸引我,但心底清楚明白,此行一人從東南部還車之後,得扛著行李換火車至西北兩城鎮,最後到巴黎,想必行李又是一番上下周折。於是打定了主意,此行以敞開身心全然感受行經城填的日常與人文為主,有形之物若非(必要)避免上身。

9.jpg

9-1.jpg

9-3.jpg

也開始想著該繼續上英文,或學些基礎法文呢?就這麼一天天思考著…日子來到了離出發僅剩三個月的時間點上。而我終於(開始)上了第一堂法文課,至此每週兩堂,從BonjourCommet  ca va?Merci beaucoupAu Revoir等基礎問候語,學到了基本點餐、買東西、結帳等用語。我不太確定,我能(會)用上多少?而對方又是否能聽懂?但2014與幾位好友至義大利旅行時的有趣畫面,仍清晰如昨。謝謝當時教我們基礎義文問候語的一對帥哥美女。無論能用上多少,學一些異國問候及日常用語,像是一把能輕輕扭動彼此關係的鑰匙。就像在台灣遇上了說著奇腔怪調的外國人,我們總間微笑,然後盡己所能想聽懂,給予對方幫助。回來後,我十分確定也謝謝法文老師,雖然我大約只用上最粗淺的生活用語,但那已經十分足夠我與當地人建立基本的友好關係。

10-1.jpg

10.jpg

著日期一天天接近,Airbnb開始定期發送訊息,提醒著我還有幾天即將入住哪個南法城鎮的民宿。心裡慢慢浮現些許雜著期待緊張、興、開心與擔等五味雜陳的心情邊開始列出該準備的衣物以及最重要的行書籍話說,該帶哪幾本書還真是比該帶哪些衣物更令我猶豫不決啊因為獨自旅行猜想應該會有很多時間可閱讀與書寫於是也帶上手提電腦把幾近完成的香草料理餐會食譜書一併帶上校稿出發前一週換了國際駕照與歐元,開通現金卡的海外提款功能。讀了幾位部落客分享關於法國開車的林林總總。我想,我應該是準備好要獨自出門一個月了?!

12.JPG

出發前數算實際天數6/13~7/16總共是33天?並無刻意然而竟巧合遇見33這具有特別意義的數字。而行事曆6/11~6/17這週的文字也好呼應現況面對未知的世界,一切是那麼地新鮮有趣。人生的許多第一次,都很容易在旅行中發生…….)《旅行,一個人》是習用好幾年,林君萍Lemonz的年度旅行繪日誌。喜歡一週雙開本的設計,角落有喜愛獨旅的她於旅途所攝畫)及心情點滴。書封角落寫著(旅行時,我喜歡一個人。一個人時,我想要去旅行)。

13.jpg

6/13近午夜,獨坐候機室裡,四周幾乎都是法國人。Pardon…Merci…側耳傾聽一連串不熟悉語言中我僅能聽懂的兩個單字,然後塞上耳機,進入手機裡那一曲接一曲的法國香頌世界,期待身心能漸入法國模式。因為再13個小時又50分,跨過國際換日線,越約莫12000英哩之後,我的身心就要全然浸潤法文世界了。

13-1.jpg

http://五十之禮(旅)。2018法國小日子(東南部)~Chapter 2 ~ Saint Remy de Provence & Bonnieux

 

http://julia01170117.pixnet.net/blog/post/225781289

 

arrow
arrow

    香草滿屋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