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2).jpg

2018/06/13近午夜班機出發,6/14法國Am7:40抵達(CDG巴黎戴高樂機場)。由於當初錯過TGV車票首賣日,才晚了幾天殊不知上午的車票皆已售罄,Pm13:58是最接近且直達亞維儂(AVIGNON的班次心想也好正好得以不疾不徐調展開這段法國小日子出關與提領行李,都比想像中快速倒是要找機場接車換到Terminal 2(前往南部的TGV車站)花了一點時間,還好我的時間十分足夠。問了幾個人終於在一個不明顯的轉彎處看到往Airport Shuttle的電梯電梯門一開看到手扶梯下方有一列類似運的接駁車,從Terminal 1Terminal 2大約3-5分鐘。

1-1.jpg

拉著行李先去確認TGV車站的位置後,找間咖啡廳吃了頓長長的早餐

1-2.jpg

爾後機場裡閒晃。Am11:00左右就來到了位於地下一樓的TGV候車室等待著。不知是否看我來回晃好多,有位中年男士工作人員,跑來問我一切都好嗎?聽我說在等直達亞維儂的TGV,非常熱心的幫我介紹一位女士,說她也要到亞維儂,有股(一路可以互相照應的意味),然後微笑轉身離開我向女士微笑說聲Bonjour之後,完全進入嗚拉拉有聽沒懂的狀態只好尷尬微笑說著 MerciI can't speak   franceh...然後默默消失。但心裡很是感謝那位工作人員,法國人並非如傳言或想像中冷默 後來下了月台正在研究看板上那數字與字母對應表是什麼意思那位法國女士再度來到身邊,她很熱心的指著看板用肢體語言加法文努力告訴我大抵意思是你的車廂是coach1那麼就要走月台A區去等待..)臉上堆滿笑容的向她道謝這機場遇見的温暖法國人情味,讓初抵異國的我,心與臉的微笑漸往上揚起。

相片 2018-6-14 15 25 48.jpg

相片 2018-6-14 17 36 17.jpg

2.jpg

坐上前往亞維儂的TGV,著列車往東南移動,外的陽光見熾烈。對向單座於中途換上一位女士,微笑點頭,繼續雙手邊敲寫,眼睛邊欣賞窗外風光。看著時間,約莫再兩個小時抵達Avignon早已忘了何時更改機票郤忘了更改取車日期由於這個小疏忽於是抵達時只好先搭TaxiSaint Remy民宿隔天再搭Taxi回來Avignon TGVAvis取車。原本預計PM5:00左右抵達的直達車不知何故在Lyon停頓許久,趕緊給女主人發個訊息,最終遲了約莫1.5小時抵達。拉著行李下階梯來到Taxi等待站,居然一車都沒有。邊等車邊想著,一會兒放下行李,我得找間餐廳,好好吃喝一頓。

3.jpg

20180614163D2NSaint Remy de Provence

那一晚,坐在Saint Remy某個轉角的戶外桌椅,一口口品嚐著義式麵疙瘩,(暢飲著紅酒,其實原本點一杯結果來了一瓶。一來一往討論間,我說沒闗係,不完我帶走。法國小日子的首頓晚食竟是義式,吃飽足已近晚上9:30回十分鐘腳程的民宿.

6/14 Grace留言語錄(光與愛與妳同行,還有美酒&美食!哈~Bon voyage!祝福妳

4.jpg

走在安無人夕陽餘暉斜照的街道上,邊與路的虞美人、公英、不知名的花朵,以及令我驚訝不已,那叢叢怒放的野生芝麻菜道晚安。被夕陽金光暈染的他們也好似我臉上那微泛粉回到民宿一推開門,將背包手往床上一放,那間才想起包裡的半瓶紅酒……!來不及了白床單一角間染紅,只得先鋪上浴巾,一切明早再說。鎮日交通周折,再加上半瓶紅酒,梳洗後沈進深深夢鄉。

5.jpg

Saint-Remy-de-provence  AIRBNB  女主人Jen 

4-1.jpg

早晨被鳥兒啁啾喚醒,拉開窗簾推開落地門,清新空氣撲鼻,天際一抹淡橘。聽到隔壁有聲響趕緊向女主人說紅酒失手一事,詢問是否要負擔清洗費用,Jen親切笑笑邊換床單邊說,沒闗係的別擔心,我現在立刻來洗,你趕緊去吃早餐吧!

6/15 Grace留言 (語錄: 盛放的薰衣草可有使妳好夢香甜 ?! Bon voyage !祝福妳!)

6.jpg

於是我推開花園柵門,沿晚的路線一路向花草們道聲Bonjour坐在教堂旁café戶外桌椅,邊看著來往的當地人邊吃著可頌喝著cafe au lait

6-3.jpg

5-1.jpg

 

5-1 (2).jpg

畢,大街小巷慢慢晃著。仰藍天白雲,牆面窗櫺映照迷人光影,櫥窗裡綴著花草的起司令我垂涎,家飾與蔬果香料店令我流連駐足。在久違的街巷中試著以日常節奏,慢慢融入法國小日子。腦海裡也搜2011初訪Saint Remy的回憶......

6-4.jpg

6-5.jpg

但眼下所經似乎沒有重疊(回來看照片才發現疑似拍到同一扇窗

6-6.jpg

坐在教堂外的木椅上,邊吃著冰淇淋的同時,彷彿也一併將周圍的陽光空氣融入身心裡。不知走了多久,感覺肚子又餓了!回到晚餐廳的路口,我選擇對面另一間餐廳。點了一盤沙拉與Mojito整顆Mozzarella cheese搭配蔬果香草,實在好美味此刻看著照片嚥了嚥口水)。吃著吃著….Jen來訊息問我在哪兒?她幫我預約的Taxi可以提早嗎? 於是我加快速度完食,走回民宿坐上Taxi大約二十分鐘我來到了Avignon TGVAVIS租車公司。

7-1.jpg

7-2.jpg

Bonjour往櫃台裡滑出手機裡的預約單,法國美女微笑問道我能看妳的護照及國際駕照嗎?這時我才忽然想起..啊!心裡只Taxi在等我,郤忘了回房間拿國際駕照?! 雙手合掌央求說著我忘了!真是抱歉但我有帶駕照正本,可以嗎?Please…..櫃枱裡的美女問著帥哥,再看看我,微笑點頭。Merci beaucoup…Thank you so much心裡感恩合十)。

8.jpg

美女邊敲著電腦邊說道「真是抱歉!你預約的PEUGETO 405目前沒有車,你一個人嗎?要不要換小車費用也便宜些」
「可是我的行李很大,而且我習慣開休旅車
…...
「或者我們先去看車
..」果真是台不合我意的小車啊!「那再去看看,有台Citroen休旅是自排車

Citron(檸檬法文)。我從來沒聽過這個品牌的車子耶!怎麼那麼可愛的名字啊!」
「你沒聽過
這是法國很有名的車子呀!」於是她指著一台黑色休旅車「就是這台」啊!原來是Citroen雪鐵龍啦!

 我還以為我會看到檸檬Citron標誌呢!當下大笑美女也笑了。就這樣《Citron檸檬》一路著陪著我周遊法國東南各地。還車那天,當我坐上前往布列塔尼的TGV忽然想起我的國際駕照放在Citron的抽屜裡忘了取出啦!哈哈。。。該帶沒帶,該取未取。說真的,有時連我都不知該拿自己如何。

8-1.jpg

(題外話,法國的Taxi真不便宜。大約二十分鐘左右車程Avignon TGV搭去民宿時收費60歐。隔天女主人幫我預約朋友的車,收費40元。足足差了20歐。)

9.jpg

隔天大約11check out先整理好行李,往教堂轉角的咖啡廳走去,遠遠就望見有幾個攤販正在擺放商品滑看手機日曆,原來今天週末運氣真好遇市集哩!正好一會兒要入住的Bonnieux民宿附帶廚房。早餐完畢,不知是否因為時間還早,僅有圍繞教堂不到十攤商家皆以蔬果食品為主

9-1.jpg

9-2.jpg

買了番茄、櫛瓜、一小瓶橄欖油及一(盆)希臘羅勒!!我不知道當下在想什麼?應該沒有人會在旅行時,帶著一盆香草吧?!但每行經一站,我彷彿能明白我為何直覺地揣上它。因為澆水與修入菜的舉動,讓我的身心多了股日常歸屬感,它就這麼一路從Saint Remy跟著我到了東南法的最後一站Quinson,那兒是我此行最愛的小家,正好有菜園與花園於是離開前,我修剪了些枝條風乾塞進行李箱,請男主人將它種在花園裡。我知道也期待,它能在那裡壯頭長成,並開花結果自播,等著我再回到那裡。

6/16 Grace留言語錄 ( 聽!是誰在唱歌?還是妳心底最輕柔的旋律...Bon voyage!祝福妳!)

6-2.jpg

20180616~194D3NSaint Remy~~Bonnieux》車程約40-50分鐘

Bonnieux BNB     L'ecurie 男主人Antonin  

11.jpg

前一晚Bonnieux民宿男主人Antonin寫訊息問我大概幾點到?兩地車程約40-50分鐘,這中間好像也沒有特別想去之處,而且前發現,唯一帶來的轉換插頭壞了,僅剩Usb接頭能充電。偏偏手提電腦及單眼都無法用!心想我該先解決這件事也邊懊惱著怎麼沒多帶一只轉換插頭?!於是向Antonin詢問是否能提早入住。他說房間都準備好了,時都能來。但Antonin說導航不好找,於是他寫了一串沒有地址的說明,以及一張民宿路口的石頭招牌。我心想,那我得碰碰運氣了!Am10:30出發,沿途數度暫停,對照著他給我的說明及相片,就在左拐右轉間,我看見石頭招牌了!YA!! 慢慢轉進左邊是葡萄園,右邊是草地及游泳池的碎石路大概是聽到車子的聲音,Antonin從草地那頭出現與我打招呼並說我比他想像中還順利抵達。心裡默默合十感恩,同時也謝謝自己

6/17 Grace留言語錄 『一個人選擇居於何處絕不是偶然的,因為它反映了妳內心的渴望。』

恭喜妳平安順利回「家」了!Tchin Tchin!

10.jpg

民宿比我想像中還棒!屋前有一方小露台,眼前是一大片新綠葡萄,從屋裡的門與窗望出去,這真的不是畫嗎?雖然石屋裡外美得彷彿身在境,但心仍是有些掛轉換插頭一事。Antonin說附近有間店大約開車二十分鐘內,不太確定是否有,不過可以去問問但現在是休息時間晚點或者明天可以去問看看。好吧!心想無論如何,事情總是有解決之道。

10-1.jpg

6/17 Grace留言語錄(時間只留步此刻。以光 ,記憶存在)

「pm9:45的落日片刻」是重點唄 ?! 哈~

相片 2018-6-17 02 58 31.jpg

11-1.jpg

這時肚子咕咕叫,把剛從saint remy買來的食材取出,邊想著來煮些什麼….邊往廚房抽屜裡翻找器具這時打開流理台抽屜,一只象牙白的轉換插頭與我對望!!天啊!怎會如此那當下,心底一股電流過,眼立刻眶而出,雙手合十仰望天花板說著:「謝謝祢們,怎麼對我這麼好」

12.jpg

我承認我有點過於感性,但那一刻,真覺得冥冥之中有些力量,會在我們十萬分需要時出手。就好像那句烙印於心版上來自《牧羊人年奇幻之旅》的那段文字。《當你真心望一件事時,全世界的力量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13.jpg

將單眼的電池取出充電打開音樂窩進沙發稍緩和情緒,對著眼前的(兩幅大畫)發呆一陣子回到廚房替自己煮了法國小日子的第一餐。沒有紅酒,那麼就以一杯茶來代替囉!Bon appetit。敬所有最高的神聖存有,也敬自己。吃完這餐,躺在床上望著藍天綠樹發呆。音樂一路從Nina simone來到了雷光夏。一點都不想出門了呢!因為今天是週末,猜想城裡觀光客應該不少!(難道我不是觀光客?)

14.jpg

14-1.jpg

隔天早晨開著車到鎮上吃早餐,發現除了咖啡店跟麵包店,其餘商店猶沈睡中。吃完早餐我在斜坡遇見唯一醒著的超市採買了些食材及一瓶VinRose(粉紅酒),走出商店,貌似馬拉松慢跑及自行車隊比賽,嗚啦啦......一串加油聲後人潮散去回復靜悄。原來,週日許多商店都休息這因《彼德梅爾Peter Mayle山居A Year in Provence及電影《美好的一年The good year而聞名全球的Bonnieux牛村並非如我想像中遊人如織,市聲沸。

15.jpg

15-1.jpg

15-2.jpg

15-3.jpg

午後開著車轉於鄉間道路上,每個轉彎間都像極了電影《美好的一年The good year》裡男主角Russell Ira Crowe剛抵達普羅旺斯,開車找酒莊的沿途美景。午後兩點多到Menerbes村(另一個Peter Mayle山居歲月一書而聲名遠播的鎮)。

16.jpg

週日午後整座小鎮散發著沈靜氛圍,除了一兩間露天咖啡座淡淡傳來呢噥的法文交談聲,跟Bonnieux(奔牛村)不相上下的安靜。離開前在小鎮入口的露天咖啡廳,點了杯咖啡與散坐各處的人們,一同瞰著眼前錯落著葡萄園與田的鄉間景致。那當下,舉起咖啡默默向或許在天堂也或許仍悠遊於Menerbes某處的Peter Mayle致敬。感謝他將有如天堂般的PROVENCE美好生活形貌,藉由文字傳到世界各地,並引領人們有如朝聖般前來並帶回這份對生活的美好信仰。

16-1.jpg

16-3.jpg

2018/01/19 Peter Mayle彼德梅爾於法國南部醫院逝世,享年78歲*Pray in peace  

16-4.jpg

6/18 Grace留言語錄:(妳的生活是我遠道而來的風景)。看到了! 看到了!喝掉剩半瓶的VinRose

IMG_1787.jpg

6/18 Grace留言語錄: A journey of a thousand miles begins with a single step. 』

全然地允許

全然地經歷

全然地享受

Bon voyage!祝福妳!

IMG_1647.jpg

出發前一個多月,就在Airbnb上預約位於Bonnieux的健行活動一早八點與帶領人Jonathan約在鎮上的停車場參加者也包含他的兩位多年好友健行途中才知道原來是因為我跟他說,我的英法文說得都不太好於是他找來說得一口流利京片子曾駐派台灣與北京的路透社記者好友Jane

17-6.jpg

那天我們從Bonnieux走到Lacoste古鎮一路相談甚歡。約莫走了四五個小鎮。午後,回到Jonathan那位於Bonnieux擁有180瞰鄉村環景的美麗之家露台上享用著他太太Jennifer的美味下午茶餐飲非常難忘美好彷若境的一天。

17-4.jpg17.jpg

聊天中得知,從澳洲移居至此的他們,也開始經營民宿,參觀了房間,當下默默想著,若能來住上一晚,那該有多好?

Jonathan 的健行體驗 徒步遠足導覽 · 上普羅旺斯阿爾卑斯省 

Provence country walk with local guide

17-1.jpg

 Janathan & Jennifer BNB  位於Bonnieux (奔牛村) 小城中心。露台視野美極。

IMG_2115.jpg

............待續Chapter3 (下一站Aix-en-provence & Lourmarin ~書寫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滿屋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