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1.jpg  

望著圖檔裡分類好的圖片,心裡思索著,要先跟大家分享哪一段呢?既然這趟旅程緣起於Frances Mayes的著作托斯卡尼豔陽下」。那麼我想,從書裡她所居住的,離巴摩蘇羅最近的Cortona開始,該是再適切不過了。

pic2.jpg  

 

那麼提到Cortona,心裡就不得不深深感謝「托斯卡尼。鼓聲。豔陽」作者郭正佩Peggy。那數個月裡,我常常神遊在她書裡的這張地圖,再比照她於文字裡關於餐館的描述,自己做了去訪的排序。雖仍未出發,然因依地圖再對照文字,反覆比對的動作,早已不下數十次。所以當踏上古城街道時,心底有股既陌生;郤又熟悉的衝突感受。

pic3.jpg  

 

 

前往Cortona的那天,正是我們預計要從Siena搬到Pienza民宿的那天。前一晚,依照慣例,我們總會在睡前確認明天要去的景點。而實在很巧合,當晚我正好翻到Peggy書裡的某段文字。她說:「每週六早晨,是Cortona的市集日……..」。心裡想:「哇!週六,那不就正是明天嗎?」但因為必需先到Pienza民宿Check in放行李,再開車到Cortona。我們不太確定,能否在中午市集仍未結束T前抵達。但心想著,此行總與市集錯身。反正Cortona是一定要去的,至於能不能遇上市集,一切就看緣份了。於是放好行李,大夥坐上車,直驅Cortona?(其實我不太確定,中途我們是否又因為眼前美景,而在路邊拍起照來了呢?)(我想是有吧!相片裡遠端這座城鎮,應是在快抵達時,停在路邊拍下的Cortona城廓)。

pic4.jpg  

從Pienza開車到Cortona約莫40-50分鐘。因為是假日當地出遊的人挺多,我們繞了兩圈,將車停在加里波廣場(Giardini del parterre)下的停車場。再慢慢往古城中心走。才一小段路,已感受到兩位作家所描述,Cortona除了平街(Via Nazionale)其餘的大街小巷幾乎都有坡度。

IMG_9126.jpg  

(有看到相片右上方的紅色圓圈嗎?簡稱ZTL,這個標誌的意思是,非古城居民,外車不得進入。)pic5.jpg  

 

甫走進城,冰淇淋小店。手繪陶器。書店。橄欖木居家用品店,家庭餐館,Bar,餐廳。雙面一字排開,用著極盡打動人的姿態,迎接著我們。週末午前,街旁的露天桌椅,坐著等待用餐的一家人,情侶們。本地人與外來者,都成了彼此的眼底風光。在cortona幾乎沒遇見東方旅人,只在入口處一間專售皮包的店家,遇見了一位東方店主。

pic6.jpg  

雖然知道回程還會再經過這些店家,但實在很難不停下腳步。我們像相片裡的陶製貓咪般,流連定睛,駐足於令我感到有些眼花撩亂,心蕩神馳的一扇扇櫥窗裡

pic7.jpg  

 

在平街(國民大道)的兩側巷弄間,常會出現令我折服的畫面。除了爬坡也有下坡。而在他們眼裡,這坡度一點都不造成影響,坡道旁的店家佈置,反而更吸引我的目光。

 

行經某扇敞開的門,望著不算太陡的石頭步道盡頭,那端仍有幾扇木門一片草地。中間那段門口有把高椅,側邊的間扉吊掛些撚亮的燈串,與看不懂的義文招牌。我猜想,這應是一個展覽吧!看起來不像餐廳。

pic8.jpg  

不經意的回望,巷弄階梯上的這張餐桌令我立刻止步。餐桌底部,店家鋪了小小的水泥平台。即便只是一張階梯上的小餐桌,桌巾枱布.蠟燭燭台.小桌花,從這些小細節,足以感受到當地人對美的堅持,又或者早已化為生活裡的一種習慣。這一幕,真讓我有股獨自一人前去用餐的衝動!

pic9.jpg  

當我踏進一間藝品店,老板說樓下還有一些作品。於是我走下約2-3公尺高左右,迴旋狀有著鏤空鍛鐵造型的樓梯來到了地下室。木架上有許多鋼製字母,另一側展示著許多畫作。雖說是地下室,但有一扇門打開,能直通戶外街道?我想應該是坡度的闗係,但實在很難想像,幾世紀前的建築工法如此高超,能將房子建於坡上,而又能保存幾百年之久。內心真的佩服至極!但這巷子的坡度並不陡啊!然而建於斜坡的室內,郤能有2-3公尺高度的地下室。真頗令我驚訝!但這問號很快就被眼前的景象給忘得一乾二淨了!因為眼前這條小巷著實令我雙眼為之一亮。

pic10.jpg  

一條小小巷弄,石頭牆面上,除了綠色植物,也錯落擺放了裝飾藤籃,鏽鐵迷你櫥窗,吊掛式燭台與造型特殊的街燈。地面上,數個陶甕種植了長春藤,緩步而下,右手邊還有間餐廳,底端小城門處,應該又是一間餐廳!鋪上粉紅格子的方型小餐桌,似乎像在跟我們揮手說,嘿!這裡還有間餐廳喔

pic11.jpg  

發現Cortona彷佛比其他小鎮更愛吊燈型燭台,許多店家牆上地面,常見大小顏色不同的燭台。行經這間店,裡頭的壁爐烈火正炙熱著,猜想是一間賣柴燒PIZZA的餐廳。

pic12.jpg  

 

不一會兒,共和廣場那端的市政廳塔樓,映入眼簾。我拿起手裡Peggy的地圖比對著,開心地告訴好友們,這就是「托斯卡尼豔陽下」電影裡的場景之一。

pic13.jpg  

 

 

而也就在此時,發現共和廣場旁,那通往希紐列利廣場的巷子裡,有好幾攤正準備收攤走人的攤販。這時心裡才想到,啊!市集」。一路上我們都忘了,市集近午要收攤。於是,好友們三步併五步,以最快的速度,翻挑撿選,終於小小的一償逛市集的心願。「雖然我知道,這不是我們心裡最想逛的市集形態」。但人生嘛!若處處都如己意,那麼期待的好心情與深刻難忘的回憶,相對也就不那麼多了,你說是吧?除了衣物與家居用品,在通往主教堂廣場僅容兩三人錯身的小巷裡,也有數攤專售起司與風乾火腿及肉製品的攤販。

 

pic14.jpg   

穿過小巷,視野豁然開朗。右手邊的蔬果攤吸引了我的目光。色彩紛然的各色蔬果,光是番茄就有好多品種。櫛瓜除了長型還有圓型。當然還有許多在台灣少見的蔬果。街角綠色木門邊,擺了些香草,走進看看,大都是在台灣常見的品種。除了香草也有些蔬果小苗。雖然已接近收攤時間,但還是有三兩客人在挑選採買。一旁的我,彷彿嗅聞

 

到一股義大利的庶民生活氣息。

 

pic15.jpg

好友們還在市集裡打轉,獨自走到主教堂。倚在城牆邊,站在兩棵樹中央,遠眺著端景,那緊密接合的藍天與山峰,那由遠而近的托斯卡尼經典景緻。想著眼前這些亙古歷經好幾十世紀的美景,是否曾經也如此打動著,好幾十世紀前曾站在跟我同一個地方的伊特拉斯坎人(Etruscan)。當這種念頭在腦海閃過時,心底便不由自主地,對這片美麗景地,生起了無比敬重的心情。也彷彿在瞬間,跌宕至歲月的幽長隧道裡。

 

pic17.jpg  

pic16.jpg  

爾後與好友們,走回共和廣場。與鴿子們並肩坐在市政廳的階梯上。據peggy書裡描述:每年夏天時,各國新人們來到科爾托納市政廳舉行結婚儀式,這似乎成為一種潮流……」。階梯上不停地更替著來往的人們與鴿子,或手持冰淇淋或發呆曬太陽,鴿子或盤旋或啄食米粒。我與好友們,也坐在那扇棕色木門前,或許有上千萬對新人們,曾踩踏而下接受祝福的台階上合影。我想著,這樣的友情,是否也能備受祝福呢?

pic20.jpg  

 

而當天,在市政廳斜對面的二樓平台上(據Frances Mayes書裡描述,此平台以前曾是漁市場)。此時彷彿也正在舉辦一場結婚宴席,或許早些抵達,我們還能親眼目睹與祝福,這對推開市政廳木門,沿著階梯拾級而下的新人。站在廣場上,耳畔交融著好聽的義大利歌曲與賓客的歡聲笑語。而據說非上午營業前時段,為了下貨方便,街道是不準汽車進入的。而這台停在市政廳前的新穎積架(Jaguar),莫非是新人們的禮車?它沒有規矩的靠邊或停正,像位伸展台上正搔首弄姿,早已習於眾人豔羨目光的Model般,在廣場上接受著熙來攘往人們的注目禮。

pic21.jpg  

 

而曾是漁市場的這座露天平台,據Peggy書裡所言,正是「托斯卡尼豔陽下」這部電影裡,女主角黛安蓮恩書寫明信片的場景呢!而我時不時看看手上的地圖,想著出現於兩位作者書裡的那幾條,光聽街名就浪漫不已的街道,到底在哪個方向呢?Vicolo della notte(夜之步道)我們應有經過,那Vicolo della aurora(曉之步道)呢?

 

pic22.jpg  

 

就這麼穿梭於巷弄好一陣子的我們,這時感到有些飢腸轆轆。而我手裡拿著peggy的地圖,郤還是找不到心裡屬意的葛洛塔小館或羅傑塔餐館。於是,閒晃間,遇見了巷弄裡,門面佈置挺吸引我們的餐館。斜對面也有一間,在樓梯小陽台種滿了花草的美麗餐廳。這座古城裡,到底還有哪一處不是美景呢?走近點往裡瞧,感覺是一間能端出好吃家常菜色的餐館。抬頭一看,哇!好美的手繪招牌,搭配一盞復古燈飾。與好友們決定,就是這家了。

 

 

 

pic23.jpg  

pic24.jpg  

一進門,一位女士親切的招呼著我們。餐廳並不大,分成三個區域,入口處有一餐桌,再來則是與開放廚房同區的三個桌次,我們就坐在這區位於走道邊的桌子。再往裡走,擺放了大大小小約五六張餐桌。義大利人約一點才開始午餐,我們來的正是時候。餐廳內只有2-3桌客人正用著餐。店裡的Menu只有義大利版本。於是我翻開了隨身的Peggy著作,想著用手指點餐好了。等我們討論好要點餐時。親切女士望著我翻開的Pasta圖片,笑笑說:「No Pasta!」然後邊跟後方獨自用餐,看來是熟客的男子邊說邊微笑。於是用了簡單的英文溝通,親切女士帶我們到吧台點餐。order幾盤通心麵(怪了!這不算Pasta?),然後她也為食蔬的我們推薦了這款主食,各色甜椒與不知名穀類煮成的(冷飯),還推薦了一道櫛瓜盅。除了櫛瓜盅,主食都是涼的,但味道還不錯。尤其櫛瓜盅,應是混合了香草與綜合起司去烘烤,搭配著一小瓶白酒品嚐,算是沒有踢到鐵板還會想再來的自選餐館。

pic25.jpg  

待我們飽食一餐之後,街上行人明顯變少,而許多商店也準備午休了。(義大利一般小城商店在下午3-5點之間,都會休息)。但還是有小部份商店是營業的。

pic26.jpg

 走在略顯安靜的街弄裡,好友們開始玩起拍照了

   

pic28 (1).jpg  

偶爾有一兩輛汽()車,在巷弄裡呼嘯而過。

pic29.jpg  

在義大利這段期間,發現他們的開車技術相當令人佩服。古城街巷時而狹窄陡峭,然而他們個個彷彿賽車手似地,不必測量角度,亦不必減速,開著手排車仍神色自若地,彷佛在曠野般馳騁。

pic30.jpg

然而,停在陡坡,這對他們而言,根本就是 A peace of a cake。

pic30-1.jpg  

另外也發現,義大利鄉間的人,大部份都很和善。好友把帽子遺忘在拍完照的椅子上,這位看來很帥氣有點酷酷的義大利女子,行經時拿起帽子對我們揮揮手,一旁的男子也微笑望著我們。

pic31.jpg  

pic32.jpg  

 

不論餐廳或商店門口,都會習慣擺放幾張椅子。有些一兩張,有些則多一些。我想著,這些單張椅應該不是給客人坐的吧?或許這些天性熱情的義大利人,偶爾就喜歡坐在門口,與來往的人們閒聊或交換微笑目光。

pic33.jpg

 忽而想起,那天在尋路時,我拿著地圖向一位瘦小的義大利papa問路。他看了看地圖,用著絲毫不減速度的一口義大利文,搭配誇張的手勢,口沫橫飛地對著我說話,還邊拉著我的手肘往前移步,指著方向。感覺他恨不得他的手指能無限延伸,帶我去那裡呢!可惜,我仍是有聽沒有懂,於是笑笑地的對他說聲Grazie(謝謝)。他亦微笑以報。

pic34.jpg  

走到和廣場上仍有許多人悠哉的坐在露天桌椅上,三兩好友,夫妻,牽著小狗出來散步者,還有人就坐在店門口,鈎起衣物來了!這一幕幕的義大利小鎮日常風景,真的讓我體會到,Frances Mayes書裡的這段文字。在義大利,他們最不缺的就是時間。(唯獨,開快車這件事讓我無法連結?)也想起了在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這部電影中,當Julia Roberts到義大利旅行時。在一間男士理髮院裡,幾位男人同時對她說的這句話,享受無所事事的甜美Dolce Far Niente。在這個古城的幾個小時裡,我彷彿已從街道上,露天座椅,市政廳階梯上,充份體會了,這句話的意涵。

pic35.jpg  

 

行經轉彎處的水果攤,夏天是各式桃子的盛產季節,但此刻望著照片的我想著,怪了!愛吃桃子的我,怎麼沒有在這裡買幾顆回民宿品嚐呢?或者就買幾顆,隨身擦拭坐在階梯上,大啖那真實的酸甜滋味,與意象上的,無所事事的甜美Dolce Far Niente?

pic36.jpg  

而望著相片裡這間書店,我…………我那當下,該不會專注著補捉黑貓咪走過門前的那瞬間,郤忘了走進這間,或許可以買到Frances Mayes英文原著或更多與巴摩蘇羅有關的書籍或攝影集?

pic37.jpg  

但還好,我沒錯過這間古董藝品店。我想,喜歡買古董舊物的Frances Mayes,一定曾造訪離住家散步即能抵達的這間店家。又或者,與店家早已熟識多年呢?在裡頭逛著的我,心裡有那麼一絲絲期望,能在這裡或街角,與她及愛迪不期而遇。那麼我是會當下震驚到無法言語;或者立刻衝到車上,把帶來的著作,請她親筆簽名?又或者其實心跳加速,但郤默默地微笑走過,佯裝我並不認識她呢?

pic38.jpg  

在小鎮上看到幾幕紅酒軟木塞的改造,實在挺有創意。一扇用軟木塞製成的簾幕,或者做成menu看板的裝飾。我猜想以義大利人,餐餐都要喝紅酒的態勢,或許可以請來工法技術高明的建築師,打造一座軟木塞小城!

pic39.jpg  

走到平街這間陳列著許多橄欖木製品,以及餐具碗碟的店鋪,我走了進去。先是挑了怎可錯過的橄欖木砧板,鍋鏟湯勺等。接著在碗盤櫃,我左惦右捻的,礙著怕行李超重,就這麼三挑四檢買了五個盤子。當然,也詢問了運到台灣的價格。1KG要價1700-1800元。哇!這運費或許比盤子還貴上雙倍哩!一行人就這麼左掛右提的說說笑笑離開。

pic40.jpg  

這時,Gelateria dolce vita~美麗人生冰淇淋店出現在眼前,好友們各買了一球冰淇淋,走到加里波鎮公園城牆邊,邊遠眺著眼前的托斯卡尼美麗風光,邊品嚐著美味的冰淇淋。我望著稍遠處,位於翁布里亞區(umbria)的特拉齊木諾湖(Lago Trasimeno)。這座常出現於Frances Mayes書裡的湖,如今就在我眼前展開。若我猜得沒錯,我想巴摩蘇羅,應在我站的右下方那片視野中。

 

pic41.jpg  

 

 這時,遠方天際劃出一道沒有雷鳴的閃電,再過一兩個小時,天際就要沒入黑暗之中。相片裡這位坐在城垛上的白髮義大利男子,微笑回望著,似乎說了聲Buonasera。我亦微笑點頭。

pic42.jpg  

慢慢往下走到停車場,拍下了這一幕,此刻看著照片的我,有了這樣的感觸。若我們只執著於眼前視線所能及的風景,而堅持著站在原地,不肯往四方移步。那麼我們的世界就只侷限在方寸之間。而無法見到,那可能等待你許久的壯闊美景。

pic43.jpg  

頻頻轉頭回望之間,我在心裡默默對著Cortona道聲Buonasera

pic44.jpg  

但其實我心裡更想說的是,

A dopo!(待會兒見)或 A domani(明天見)
Ciao!Cortona我會再來的。

有時,旅行有可能是一個危險的事,

因為它會像一道強烈的反光一樣,讓你的(真實人生)無所遁形。

~Frances mayes(托斯卡尼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滿屋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