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51.jpg  

在郭正佩peggy托斯卡尼.鼓聲。豔陽一書中讀到。PIENZA這座山城是建築師羅賽里尼(Rossellino)為了完成教宗(皮科洛米尼)理想而完成的文藝復興城鎮。查了資料發現,這是一座15世紀遺留至今的中古世紀山城。山城總人口數約兩千多人。1996年時,Pienza更被列為世界遺產。(真巧!這回在托斯卡尼的兩間農莊民宿,全都位於義大利的世界文化遺址內)

IMG_0344-1.jpg  

從這城門走進,就會進入山城最熱鬧的心臟地帶。除了主教堂,餐廳,各色商店應有盡有。

IMG_0220-2.jpg  

IMG_0249-3.jpg  

 IMG_9660_副本   

在托斯卡尼的每一座山城,幾乎都會有一座主教堂。Pienza的主教堂前有著正方形廣場,周圍毗鄰著一棟棟老建築。主教堂的斜對面有一座紅磚砌成的鐘塔。不知每隔多久,感覺彷彿是半小時?這鐘聲的尾音像蜂鳴般,在耳際旋舞著,頃刻間,會讓我有股墜入時空隧道之感。

IMG_0252-4.jpg  

 

跟抵達那日的夜裡,有著截然不同的氛圍。那夜,這座山城,像是位安處於燈光昏黃室內處,又隱身於輕幔後方的婦人。雖從隱約體態可感受其迷人風韻。但殊不知,當白天陽光亮晃,走在暖陽下的她,除了那股風韻,一舉手一投足,更顯綽約動人風情,緊緊地擄獲我心!

IMG_0302-501.jpg  

502-1.jpg  

 IMG_0305-502.jpg  

  

獨自走在陽光彷彿聚焦般的山城巷弄裡,雙眼很難不被眼前的一事一物所吸引。於是,習慣使然,快門直響。但就在主教堂廣場前,看著坐著,走著從從容容的本地人,心底彷彿有股聲音要我放下相機,在廣場旁的石階上坐下。

 

5-2.jpg

6.jpg

6-1.jpg  

 

瞬間,心裡忽而有所感觸,當踏上心念許久又十分吸引人的異地,難免會急切地想用鏡頭補捉每個動人畫面。但在那同時,郤也忽略了除了視覺以外的感官,去體會當下的情境與氛圍。嗅聞這山城裡的清新空氣,餐廳裡飄忽而來的食材或咖啡香氣,聽聽他們彷彿歌劇般的對話,觸摸那厚實城牆裡是否傳遞著亙古的訊息。當我靜靜坐著,用全身的感官去感受眼前一幕幕,我想,那定格於框框裡的人事景物,在回望時,定然不只是靜態畫面,而是動態的影像播放。

6-2.jpg

 

7.jpg

32.jpg  

 

7-0.jpg

7-0_副本.jpg

 

旅行回到家之後,觀看了白日夢冒險王這部電影。在電影片末,位於喜馬拉雅高山上,劇中的特約攝影師正欲補捉難得一見的雪狐身影,就在與男主角對話之間,雪狐現身了。然而這位攝影師,郤只是屏息凝睇眼前的雪狐。男主角問他,你怎麼不按快門呢?攝影師的回答,當下震攝我心,那正是我在Pienza主教堂拍照時的感覺。我忘了正確的對白,但大意是。若按快門會影響到,我當下的每一個感受,那麼我會全然用感官去感受,而選擇不按快門。

 

7-1.jpg

 

7-3.jpg  

7-2.jpg  

 

帶著這來自心底的觸動;或者是內在的一種指引,我離開主教堂廣場,在山城裡東拐西彎,每一幕都足以讓我的嘴角輕揚,感官浸潤於滿滿的歡樂與喜悅之中。跟我著走,相信你也會有這種感覺。

8.jpg

8_1.jpg

8_2.jpg

8_3.jpg  

IMG_0306

 

IMG_9245  

 

 

起司專賣店的櫥窗,堆疊著一塊塊圓巧的起司。不知上面貼的是什麼葉子,怎麼沒有進去問問呢?

9.jpg

9-1.jpg  

 

除了起司,這裡當然也少不了紅酒,義大利麵,香草油醋,香料等專賣店鋪。每間店鋪門口的佈置都會令人駐足,石牆上少不了美麗掛盆種著繽紛花朵。錯落的層板上,陳列著空酒瓶或油醋罐。

10.jpg

10_1.jpg

10-2.jpg  

10-3  

 

  

還有居家布飾或服飾店,總是像吸鐵般,令我的雙腳不由自主地往裡走去。香氛店當然也是少不了的。

11.jpg  

傳統五金雜貨店(走進裡頭,真的就如同我們台灣常見的,一位老伯伯坐在櫃台桌裡,四周有些雜亂的傳統五金柑仔店)。但店鋪門口的擺設,那掛滿牆的銅製,鐵製小鍋,漏斗花灑等器皿,讓人就算並不需要,也想頻頻回首!
12.jpg

12-1.jpg

12-2.jpg  

 

山城下午三到六點是午休時間,我其實經過好幾回,店門剛好都關起來。終於這回讓我遇見老伯伯了!我微笑的指著櫥窗裡的這支滾刀,他微笑地示意我去店裡,買了兩把要結帳時,才發現只剩大鈔,他又沒得找,於是我把零錢袋全掏出,和善的老伯伯,幫我數著一堆零錢收進抽屜,揮揮手笑笑。(我猜,大概也不得不,打了我折扣)。我感有些感到不好意思的向他說聲謝謝!

12-3.jpg  

 

用老舊箱子椅子來陳列鞋子,是不是好有趣。

13.jpg  

彎進一條巷弄,無意間又遇見一間有趣店鋪。門口用各式大小不一的回收器皿(我猜應是)再改造而成的花器。真的很有巧思啊!

14.jpg  

14_1.jpg

14_2_副本.jpg  

 

這間賣pizza的店家,門口的紅綠腳踏車是刻意漆成的嗎?為了跟店門口掛著的番茄旗幟呼應嗎?發現山城裡的住戶,會把義大利的國旗掛在窗口。這一點倒挺有趣的。

15.jpg  

  

 

也發現不論走到哪座山城,店鋪門口都會習慣擺放至少一張椅子。偶爾會看到老板坐著發呆,或旅人們坐在這裡拍拍照。

16.jpg

16-1.jpg  

 

 

行經好幾處,發現牆面上都釘有這款造型的鑄鐵掛環,好奇的我想著,這是中古世紀遺留至今?有何特殊用途?17.jpg  

 

但也發現有些店鋪把它拿來掛上花架?(只是這樣嗎?好想一解心中疑惑?)但像是這把鑰匙造型,就看得出是近年才釘上,純為裝飾,應無特別用途。我真是一位好奇寶寶!!

17_1.jpg  

梭巡於午後巷弄裡,看來大部份是住家,偶有一兩人錯身而過。欣賞著家家戶戶的門前景致。嵌進牆裡的聖母像,窗枱下方也有橢圓的陶製聖母像。猜想這戶人家應是非常虔誠的教徒

18_副本.jpg  

 

 來欣賞窗景吧!每扇都有著不同款式的蕾絲窗簾 

 

18-1.jpg

18-2.jpg

 

每座陽台或門口,一定種植著花草。很典型的南歐居家景象。 

 

18-3.jpg

 

18-4.jpg

 

18-5.jpg

18-6.jpg  

IMG_0228  

 

城牆上,偶見街巷的石砌門牌。但不應該稱之為門牌?僅僅是巷弄的名字。但因為義文不精通,只知Via是街的意思,用了翻譯軟體Vicolo是胡同?我猜想應是巷的意思,但翻成胡同感覺更符合這些中古世紀的老巷弄。翻不出正確意思,但我知道Piano是義文(慢)之意。所以相片裡這張Vicolo Piano慢胡同嗎?哇!我喜歡這街巷名!當然,前提是,我猜想得無誤。 

 

 19.jpg  

偶遇巷弄底,能望見遠方的經典托斯卡尼景致。

20.jpg

 

20-4.jpg  

 

20-0.jpg

 

站在緊臨著城垛的小廣場,遠眺著眼前的美景,居高的緣由。阡陌縱横,鄉間小路蜿蜒。絲柏橄欖,剛犁過的小麥田與草地。幾棟石屋莊園錯落著,真想將這如詩如畫的美景刻鏤在心底!住在靠城牆這裡的人們,何其幸福啊!每天都能欣賞這美景。

20-1_副本.jpg  

 

 

20-2.jpg

20-3.jpg    

 

這間位於僻靜處,經過好幾回都沒開的店,從門口擺設直覺是間賣橄欖油的店鋪。但望著門緣金銀花盛開處,有網址哩!原來不是賣油,是間藝術創作者的工藝品店。只是看來,要進去看,得碰碰運氣。也或許,這位創作者正在裡面埋首創作,不喜被人隨意打擾。所以將網址掛於門口,有心者,自然會循址觀其作品,喜歡再預約吧!(我真的無疑是好奇寶寶!)

21_1.jpg  

21.jpg  

 

這就是在Pienza山城停留的最後一天,也再度品嚐到獨處滋味。

22.jpg  

 

我明白,這雖僅僅數個小時的獨處時光裡,

有些畫面會如同我在上一篇文章開端所敍述………

 

有時經由某個情境或對白的誘引 

那個當下,某些事件、經歷與畫面,

會在那個瞬間電光石火般迸發 

清晰感與深刻度,有時連自己也啞然. 

那彷彿是不論時間走得多久

即便泛黃或是某個人早已在不可觸摸的彼端 

欲仍隱隱散發著某種不能被生命忽視的光

 

23.jpg

就像那天,獨自走在山城,正將郭正佩peggy的「托斯卡尼.鼓聲。豔陽」一書,放在城牆邊取景拍照,正好一對中年夫妻路過,他們微笑著看我拍照,我請他們先過,他們請我先拍,就這麼一來一回,雙方都笑了起來。她望著書說,真是漂亮的圖片啊!我回說,是呀!我就是被這麼美麗的圖片給吸引來的。這是本中文書,寫的正是關於托斯卡尼的一切。小小聊了一下(我的英文程度,也只能小小聊囉!)但很巧合的是,後續又在其他巷弄裡遇見他們夫妻,相視而笑說著:Second time;爾後Third Time.最後第四回,遇見的是他們的背影,我拍了這一幕!走筆的此刻,眼前忽然浮現這位優雅女士的笑容呢!

30.jpg  

 

25.jpg  

 

這段午後的獨處時光,我又在秘密花園植下數顆種籽,每一回當我走進,會發現它們正一吋吋滋長。而我亦十分明白,那養份來自於獨處時,內在總有指引般的洞見出現.

 

24.jpg  

 

 

26.jpg  

 

那指引,會讓我更清楚,生命的道路,該向左走抑或向右走。

26-1.jpg  

 

上集:   旅途中,品嘗獨處滋味

 

 

arrow
arrow

    香草滿屋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