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節氣即進入將「白露」,接著「秋分」即將到來

 

這段期間,天氣會漸漸變涼

 

而美好秋日,也掀起裙擺,迎著風而來.

 

 

每年入夏,露天花園便呈半荒癈狀態

 

因為沒有電力設備,露天花園的水管是從山路另一端引水而來

 

由於距離太長,所以水量極小

 

每每都只能將水管放在花壇裡

 

讓它慢慢澆透

 

 

 

 

 

 

再輔以兩個澆水壺,來來回回提水澆灑

 

整個花園澆完水,大約總要花上半個小時左右

 


 

 

 

後來索性只種當季香草

 

不必天天澆水,費心照料

 

每隔一週到花園尋巡,除除草

 

夏日花園的最主要工作

 

非除草莫屬了

 

每隔一週,總能發現,雜草又佔滿了花壇

 

 

 

走道由於碎石鋪的不夠厚,也幾乎被雜草佔滿了

 

於是買了一大車碎石

 

我除草,大兒子幫我一車車運到走道鋪平

 

前後共花了三四個黃昏時光

 

來來回回數十趟,終於完成碎石鋪面工作

 

這樣入秋之後,花園的整理工作,就不會太繁重

 

 

 

夏日的露天花園舞台,就屬以下這幾位的演出最引人矚目

 

主花壇裡的甜羅勒、檸檬羅勒與九層塔

 

枝繁葉茂,無疑是最出眾的主角

 

 

 

幾年前種下的一棵蘋果薊,年年都令我瞠目結舌

 

春天時,便在每個花壇悄悄佈局

 

小苗不斷竄生,除了又來,頗有春風吹又生,野火燒不盡的態勢

 

夏日來臨,呼朋引伴粉墨 登場,完全不按牌出牌

 

 

更遑論要它們照著劇本演出

 

三個字,辦不到

 


 

於是,我只好出面干預

 

免得整場戲,看來看去盡是蘋果薊

 

那豈不委屈了,日夜背著台詞

 

只盼在一年一會的夏日舞台裡登場演出的眾角色們

 

 

 

蘋果薊啊! 蘋果薊啊!

 

就不能學學這煙火千日紅,只在屬於自己的舞台一隅

 

賣力地....燦爛著...演出,有朝一日終究還是會被看見的

 


 

 

 

或者像後方那矇矓的,開著美麗紫色小花的柳葉馬鞭草

 

了然自己戲魂上身那片刻  的無止無盡,沒完沒了

 

於是乾脆不上舞台,兀自在場邊無人之處

 

忘我的,自己對白入了戲

 

或許還能意外地,博得有心人的眼神讚賞呢

 

 

 

這寫著寫著忽而有感,這一樣米飼百樣人

 

植物也如是呢!

 

每株都各展特質各顯個性

 

人與人相處,需要了解個性,才能融洽相處

 

植物跟人之間也是,要了解她(他)們的特質

 

才能培養好情誼

 


 

 

 

也才能常常收到來自她(他)們的滿滿花禮

 


 

 

 

前幾日向晚,在狂風呼嘯的露天花園裡,採摘了一籃香草

 

回到家,拎出大小花瓶,在後花園隨性拾綴著

 

爾後,一一拿回屋裡,擺放在玄闗、餐桌、客廳、廚房窗邊

 

這是園丁莫大的生活樂趣.

 


 

 

 

我不懂插花學問也不懂流派

 

喜歡沒有非要什麼角度.比例.

 

只是順著自己的心,愉快地拾綴拾綴花朵,將它們擱入瓶裡

 

享受著當下的插花樂趣,與內心流動的喜悅感受

 


 

 

 

若有插花大師看見了,請別見笑。我這是隨性派插法

 



 

 

 

雖然夏日露天花園並不繽紛,但家裡角落郤時時繽紛著

 

 

 


 

 

 

秋天秋天

 

我想牽著妳的手

 

一起迎著微風

 

向著我的露天花園走去

 

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滿屋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