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夢想中的花園輪廓


盛放的紫色薰衣草夾道相迎


紅磚圍起的花壇裏,種滿了各式各樣的香草


想像著我就穿梭於花園裏,或澆水、或修剪香草



現在,我的夢想花園,像拼圖般,正一塊塊拼湊中….




2010年冬日,我在離家不遠處,有了另一個露地種植香草的田地


初初,想觀察香草們在此地的生長狀況


於是,選擇一長畦鋪上止草蓆的種植方式 




直至2011夏日,上天送了我一份禮物


地主先生給了我一塊略為長方形的田地


那陣子,忙著鬆土、和肥料,將長畦的香草一一移植到這裏


邊工作,腦海中邊構思著花園的模樣





畫了簡圖,將花園規劃了十個大大小小的花壇


買了紅磚與碎石開始工作了


幾天的時間,總算將紅磚花壇都完成了


中央的主花壇是長方形,大部份種植料理用香草


另外四週依據地形,有半圓形、正方形等花壇



其中有兩個花壇是薰衣草區,另有迷迭香與薄荷花壇




心形花壇處原先規劃為走道


但地主先生覺得,走道不必太大,他一時發想幫我排了個星形花壇


但這星形後來被我改成了心形


後來又陸陸續續種下了許多香草


也將花園用白色短圍籬圍起


用現成的木板,做了一扇簡易木門


 




我喜歡在早晨或午後到園子裏繞繞


一個人邊工作:邊與香草對話


靜享著天地之間所予的一切


聆聽著輕拂過樹稍的風,與枝葉輕輕唱著歌


偶爾行經的鳥雀,也啁啁啾啾一起唱和


身後貨車裏的這兩隻小貓咪


常常在我工作時,時不時地對著我喵喵叫


莫非她們嗅聞到貓穗草的香氣了




一日復一日,香草們在大自然的滋養下,日漸茁壯


去年10底種下的斑葉金蓮花


約莫3個月,足足是剛種下時的4-5倍大


11月種下的茴香,也在隔了兩個多月後,紛紛結球了


1月中旬,大大小小採收了約7.8


這區後方種了墨西哥鼠尾草


前方種下了一棵從後花園移植來的香蜂草


買來的貓穗草與貓薄荷


幾個月後,原本奄奄一息的香蜂草與貓薄荷


像吃了蠻牛似地,茂盛到不行啊!


 


主花壇的金蓮花也悄悄地越了界


另一側的美女櫻也不斷地的往外蔓延




入口處的薰衣草區,以羅馬洋甘菊為地被植物


目前以齒葉長得最茂盛,並紛紛冒出花苞了


 




前年3月買來的四棵草莓小苗,挺適應這塊田地


葉片碩大,也紛紛開花結果


!草莓酡紅著臉,躺在洋甘菊懷裏睡得好香甜




鋤草是園藝的基礎工作之一


每隔一陣子,總要花上半天的時間


才能將花壇裏的雜草清乾淨


但偶爾在這過程裏,也能發現許多小驚喜


像是自行落地生根的美麗野花


而每每工作完,我會修剪些香草花朵


送給自己一籃滿滿的花與香草當成禮物




每一次工作完離去,望向露天花園


總會覺得這幅『夢想花園拼圖』又更完整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滿屋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