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到普羅旺斯,大多數人的第一印象


就是夢幻般的紫色薰衣草花海


 


當然我是那其一


這些年來,一心嚮往著  如實踏上這片土地


最大的原因,正是因為薰衣草




然而,置身於薰衣草的根源地,地中海沿岸國區中的法國南部


薰衣草無處不在


野地裏、路樹旁、知名景點或私人花園


薰衣草以奔放的姿態,盡情展現紫色的媚力



 


縱然深鎖於黑色鍛鐵大門裏,但那花姿與香氣


郤仍似脫疆野馬般,說什麼也關不住




薰衣草之於我,就像獵物之於獵人般


只要空氣中飄散著薰衣草的氣息,我的雙眼便會開始像雷達般


四面八方偵測掃瞄,直至尋獲  眼方休




然而在特別受太陽之神眷顧的南法,不僅薰衣草開得特別燦爛迷人


猶記得在瓦倫索勒公路旁,邂逅的第一片薰衣草花海。


紫色花海令我震懾,而花海旁那一望無際的橄欖樹,


也令我的雙眼為之一亮




在普羅旺斯,橄欖樹是常見樹種之一


家家戶戶的庭院裏,幾乎都會種上幾棵。


有些擁有大庭院的住家,還會用栽種成排的橄欖當成樹籬





據說,在公元前三千年前,人類便已栽種此樹。


橄欖樹適應力強,熱愛陽光,最忌大寒。


所以想當然爾,在南法這個陽光國度,


橄欖樹總是精神奕奕且枝繁葉茂。




而除了隨處可見地植的橄欖樹


在尼斯的街道兩旁,也可見到用大型白色花器


種植了許多的橄欖樹。


許多商店門口,也有販賣著小盆的橄欖樹。





橄欖樹姿千奇百態,而在嘉德水道橋遇上的這棵,


不僅英姿挺拔,一頭茂密濃葉,更是深得我心。


難怪,許多藝術家都喜歡以此樹為入畫題材。


根據『彼德梅爾~普羅旺斯山居歲月』一書中的敍述,


據說梵谷也畫過十九幅的橄欖樹,但郤對它有些小小的抱怨。


他說,橄欖葉的顏色既變化多端又很微妙,實在難以描畫。


 


靜觀橄欖樹葉,可以發現它的確富有許多層次的灰綠色澤,


在不同的光線與角度下,變化相當多端。


對於入畫者而言,應該頗具挑戰性




而除了觀賞之外,橄欖樹果實更是上帝送給人類的一份大禮物。


除了榨油之外,還可以做成各式好吃的醃漬物。


聽說近幾年在國內


已有人開始種植此品種的橄欖樹,


只是不知適應狀況如何。


如果可以,還真想在露天花園裏,親手種上一棵橄欖樹。




而除了橄欖樹,梧桐樹也是很常見的樹種之一。


淺灰綠色的樹皮,高聳的枝葉,是最佳的庭園造景樹種。


在鄉間的道路兩旁,巍然的梧桐樹總帶給人,


有如置身於綠色隧道般的幽靜。




在陽光照躍的南法街頭,常常會遇上這般光景。


一顆顆翠綠散發著寶石般光澤的綠葡萄,


就這麼一串串的懸垂在,有著好看顏色的温暖牆面上。


無論從哪個角度觀看,都是一幅動人好畫。





陽光似乎對這裏的植物,施了特別魔法。


我想也因為環境、氣候、與植物品種的差異化,


就是覺得普羅旺斯的植物們,身形都特別強壯、顏色也都更為飽和。






此行雖不是特別為香草植物而來


然而也很妙,頭頂像裝設有偵測雷達般,


只要誘聞到丁點兒香氣,或者相似身形,便會挨了身去。


輕撫著葉片,深深吸氣,腦海中的香氣資料庫一瞬間輕啟


香草名稱便如跑馬燈般閃爍不已….




Bingo


左方開紅白相間小花的是櫻桃鼠尾草,


而右方摸起起毛茸茸的正是羊耳草


這兩種在台灣並不多見


 


而這兩種則是台灣很常見的,薄荷與金銀花




遍地開花的百里香,在台灣平地仍不多見。


但相信,再給予多一些馴化時間,這般景象,指日可待。




聖多莉娜,也是我很喜歡香草之一,只可惜在台灣狀況不佳。


總覺得,成片綻放的黃花,就像熊熊燃燒的烈焰般,


有股令人無法抵擋的熱情。


 


而另外一種更為碩大的黃色花朵,


在夏日的普羅旺斯鄉間,也蔚為壯闊的花海美景,


更是梵谷畫筆下的最愛題材,那就是向日葵。


 


還記得在普羅旺斯那幾日,先是薰衣草花海帶給大家震撼,


沿途的驚叫聲,隨著接踵而來的紫色花海


慢慢變得稀稀落落…..


(當然我除外,沿途我的心一直澎湃著....)


 


接著在遇上一大片,一望無際  如烈焰般燃燒著大地的向日葵花海後,


眾人的熱情才又瞬間被點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滿屋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