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時興了一股巧克力鍋風潮,


而我也不免俗地在某個冬日午后,與三五好友邀約成行.


依稀記得我們身著大衣,圍著圍巾,在露天的咖啡館,


一邊閒話家常,一邊將水果.餅乾.蛋糕,


用小叉子沾食著溫熱的巧克力送入嘴裏.


記憶中的那個午后,朗朗笑聲在四周喧嘩.


其實,並不特別喜歡吃巧克力,


但那天沈浸在那樣愉悅的氛圍裏,


巧克力在心裏有了另一種意涵.


許多年了,彷彿還感受的到


那巧克力鍋的溫度及味蕾的美妙感受.


前些日子買了幾條純巧克力,還有一只心型巧克力鍋.


也是冷冷的冬日午后,想起那段友誼,


想許自己一段溫暖的記憶.


用小火將巧克力隔水加熱,一邊攪拌,


一邊加入些許有甜味的可可粉,


待巧克力融化後放入有蠋台的心型磁鍋.


準備了香蕉.葡萄.奇異果;


幾株味道清新的薄荷.百里香.香蜂草;


還有小蛋糕.小餅乾,


一個人在後花園,聆聽著蟲鳴鳥囀.


遠方樹林的沙沙聲響,


花園裏盛放的薄荷巧克力彌漫著一股清新氣息


先品嚐一口奇異果與巧克力融合的滋味,


從微酸..微苦..爾後感受到一股醇厚甘甜;


再嚐一口葡萄加上新鮮薄荷葉片,


清新.沁涼.甜美的滋味,讓人嘴角不自覺地上揚,


而帶點檸檬香氣的百里香與溫熱的巧克力


所產生的美味關係,筆墨實無法比擬.爾後的每一口,


香蕉.餅乾.小蛋糕,


都因為巧克力的獨特風味,而有了不同以往的風味樣貌.


冬日午后,你也來道洋溢幸福氣息的濃醇香草巧克力鍋. 




 


         近日氣溫驟降,坐在室內偶爾都能聽聞窗外呼嘯而過的風聲;雨水落地的拍答聲響,冬天是真的來臨了.這樣的天氣,讓我想吃碗暖呼呼的義式燉飯.但寒風颼颼地著實不想出門,打開冰箱看看有些什麼可用的食材,幾隻蘆荀.幾朵鮮菇.切半的洋蔥.好吧!!那就來道奶油蘆筍鮮菇燉飯.


        喜歡蘆筍的外型,纖細身材;翠綠色澤,彷彿是位清秀佳人般.而論其營養價值,富含綠葉素,可幫助提高身體的免疫能力.蘆筍的料理方式也很多樣化.炎夏時,我喜歡將蘆筍蛋沙拉做為開胃前菜;而日式蘆筍手捲清新的蔬菜氣息,更是全家人的最愛.而在寒冷冬日,泛著奶香的蘆筍燉飯最能撫慰一顆等待溫暖的心.就像此刻,將洋蔥切末.鮮菇切塊.蘆筍切段.倒入適量的橄欖油,將洋蔥炒香後,加入鮮菇拌炒,適量的塩調味後,再加入一杯義大利米粒拌炒均勻,加入適量的水及菇高湯,待水滾開後,以小火慢燉….不時的去拌炒它以防沾鍋,看著米粒略呈飽滿模樣,最後加入青翠的蘆筍及適量的奶油,起鍋前再撒上起司粉及綜合香料,這樣就完成了.


         冬日午后,室內彌漫著濃濃的奶香,獨自沈浸在靜謐的氛圍中.送入一口燉飯,輕輕咀嚼著,感覺到義大利米粒的圓潤口感,蘆筍尤漾著清新氣息,大塊的鮮菇除了保有菇類的獨特味道,濃郁的湯汁還不時迸裂開來,嘴裏溢滿著幸福之感.奶油蘆筍鮮菇燉飯,不僅溫暖我的心,更像一串串愉悅的音符在嘴裏譜著美妙旋律.




 


        松露(Truffles)是蕈類的一種.一直是美食尋覓者及主廚眼中的頂級食材.18世紀的著名美食家亦稱之為(廚房的讚石).可想而之其珍貴不菲的價值..


        打開架上那瓶源於義大利彼耶蒙特的黑白松露磨菇醬,一股特殊的香氣,讓我忍俊不住一再嗅聞,彷彿就走在森林.原野般的令人心曠神怡.冬季真是品嚐松露的好季節,但飯店.餐廳裏的松露大餐可是所費不貲.我想運用些簡單的蔬食與之結合,或許更能呈現松露原始的味覺樣貌.有著厚度的杏鮑菇片油亮的金黃色澤讓我食指大動,送入嘴裏咀嚼著,菇類的鮮甜.滑溜的口感郤又帶點咬勁,間或發出清脆的聲響;而松露則完全包裹著麵條,再輕送入口,松露的濃郁風味與松子的堅果氣息在唇齒之間譜出幸福的協奏曲.而我一口接著一口,完全沈浸在頂級食材所營造的幸福美味氛圍裏.


        陰鬱的冬日;連日來的忙碌,身心早已疲憊.而這道融合頂級食材的義大利麵,郤讓我一掃陰霾,遇見曙光.





 


        忽冷忽熱的天候,一不小心很容易就會著涼.此際我會熬煮一大鍋的蔬菜湯,各式蔬菜富含豐富的維生素及纖維質,能為身體注入大自然能量,補充更多的營養成份.將買來的蕃茄.馬鈴薯.生鮮香菇.西洋芹.紅蘿蔔.洋蔥切成小丁狀,倒入適量的橄欖油入鍋,依序將蔬菜丁放入拌炒,續加入鹽.胡椒粉調味,待蔬菜炒軟,在鍋內加入八分滿的水,待水滾後加入幾片月桂葉轉小火繼續燉煮約1.5小時以上,這種蔬菜湯愈是燉煮味道愈是鮮美.


         午后,獨自一人穿梭於工作室與後花園間,行經廚房時偶爾望見鍋中冒起陣陣白煙;間或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響,剎那間彷彿行走於結實累累的大片菜園,嗅聞著大自然所賜予的獨特清新蔬菜氣息,讓我迫不及待的想先喝口蔬菜湯.將花園的工作告一個段落.走進廚房,打開鍋蓋,蔬菜湯已經泛著蕃茄汁般的色澤,味道更是鮮美.


        盛起一碗湯,我想到花園邊聽音樂邊享用蔬菜湯,郤意外望見陽光灑落花園桌角,映照著蔬菜湯盤,閃爍著燦亮的光芒.喝一口湯,湯頭微微酸透郤又滲著鮮甜甘美;蔬菜入口即化;惟獨鮮菇還保有滑溜口感.每一口,嘴裏彷彿都奏起大自然的圓舞曲.一個人在安靜的陽光午后,獨自享用暖心蔬菜湯,真是一種可遇不可求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滿屋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