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香草中我最愛的就是薰衣草


其實在沒愛上薰衣草之前,我沒那麼喜歡紫色


但因為生活裏充滿了薰衣草


漸漸地…..我也開始喜歡上了紫色


 




在我並不太大的後花園裏,種了6個品種的薰衣草


當然未來會更多







 


下圖是上個月花園薰衣草區的新房客.


普羅旺斯大薰衣草


剛接觸香草時,種過這個品種,不過一直都不見開花


還記得我拿葉片與vodka來浸泡薰衣草酒


味道非常的強烈,每一口都有濃濃的薰衣草氣息


普羅旺斯大薰衣草Lavandin Provence


是狹葉薰衣草與寬葉薰衣草的雜交品種


還沒嚐試在料理及茶飲方面


但上個星期拿來做成乾燥花,效果非常的好


第一眼看到時就很喜歡它的花形及花色


 




下圖為甜蜜薰衣草(甜薰衣草) Sweet Lavender


是狹葉薰衣與齒葉薰衣的雜交品種


多運用在茶飲與甜點方面


也適合拿來製作乾燥花,




 


不過要在花開約3~4成左右就得採收.


每5~10支用橡皮膠綁成一小束,置於陰涼通風處


視天候狀況,7~15天可乾燥完全




 


下圖為齒葉薰衣草


葉片呈明顯的鋸齒狀


多運用在茶飲與甜點方面,拿來煮成奶茶,有點特別的香氣




 


下方左圖為棉毛大薰衣草


是狹葉薰衣草與甜薰衣草的雜交品種


一般都運用於驅蟲與芳香方面


花色為深紫色


 


右圖應該是西班牙或是法國長梗薰衣草


開花時呈可愛的兔耳朵狀


不過這兩種品種,在我的花園開花狀況並不良好




下圖為德瑞克薰衣草


葉片同時具有寬葉與齒葉的特點


在平地較少開花


可運用茶飲.芳香.驅蟲等方面





 


 


喜歡用齒葉薰衣草來煮奶茶


先以紅茶包為基底,待茶湯變色後,即可取出


另用牛奶鍋將鮮奶與適量的糖煮開後,倒入杯中攪拌均勻即可


若是家中有打奶泡器,也可以將煮過的鮮奶打成奶泡狀


喝起來有著綿密的口感


紅茶與鮮奶的比例,端視個人口味囉~


可以1:1,也可以1:2




 


喜歡製作一些薰衣草糖或糖漿


不論喝茶或咖啡,都可以酌量添加


尤其是薰衣草糖漿


在睡前以一湯匙對上200CC温熱開水,就是薰衣草茶


或是加入牛奶中,同樣都有舒眠的功效喔! 



 


 




 


而在居家應用方面,也有很多不同的玩法


我偏愛用寬版的緞帶來製作香氛品


兩邊縫合,加入乾燥或是新鮮薰衣草,再滴入幾滴精油


綁上緞帶,就成了可放入衣櫃或餐樻的驅蟲香包


剪長一些,就成了窗簾香氛綁帶


 




 


普羅旺斯大薰衣草製作的乾燥花


效果是目前為止,我所試過的第一名喔!


 




 


 


除了乾燥花,也試過在國外很常見的薰衣草花杖


在新鮮的狀態下就可以製作





 


 


好喜歡這種款式的薰衣草花環


不過目前光花園裏所種的花量都還尚不足可以編成大花環


好期待可以用自己親手種的薰衣草來編個大型的薰衣草花環 


 




 


 


然而這麼愛薰衣草的我


至今,郤仍未去過心之嚮往的富良野或是普羅旺斯


 




 


 


所以,下個星期五我決定啟程往北海道去了


會在富良野停留兩天,分別住緩慢    及POKROK兩家民宿


而種植許多香草的富田農場  及  風之花園,當然是我必巡禮之處


 


當然除了香草


我也期待在這趟旅程中能遇見特殊的雜貨或咖啡店鋪


 






 


這繪本是尤次雄老師好久前從富田農場買回的


因為很喜歡,所以就先跟他借來掃瞄保存


這回去,一定要買來收藏


雖然日文我是看攏嘸,不過光是圖片就已足夠了


內容說的是~富田忠雄夫婦創辦富田農場的綠起與歷程.


 


關於我的北海道之旅,就待回來再跟你們分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滿屋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