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的際遇真的很奇妙


豆蔻年華時,最愛席慕蓉詩集,無怨的青春.時光九篇.七里香….


而這些書籍,也大都由爾雅出版社發行.


娘家書櫃上,至今還有許多本由爾雅所發行的書籍,


其中也不乏其發行人隱地先生及其夫人 林貴真 女士的著作.


 



那時大概作夢都想不到20多年後的某天,


我居然會與爾雅出版社的發行人,


同時也是知名文人前輩隱地先生與其夫人貴真老師


同時坐在爾雅書房話家常.


 


 



幾年前算算也有近七.八年的時間了.


那時我住在內湖福華百貨附近,與貴真老師是隔著一條街的鄰居,


由於貴真老師的發起,成立了福華讀書會,每個月聚會一次.


偶爾也會到爾雅書房聚聚.


==============================================


 


就在我穿梭於書房時


手裏忙著種植物,


心裏郤忽然懷想起,那些熟悉的面孔


那些曾經在書房歡笑與感動的場景.  


 


 



 



暑假時,貴真老師打電話給我,


請我為她位於爾雅書房的小小陽台上,種些植物


她知道我暑假忙著陪孩子,於是我跟她約了等孩子開學後見面


前幾天一早,到花市買了一些植物及資材,


到了位於廈門街的爾雅書房




 


爾雅書房位於台北市厦門街的悠靜巷弄間


是隱地先生與貴真老師的舊居


爾雅出版社就位於其隔壁棟的一樓


 


幾年前他們搬到了內湖,於是就將這裏改為爾雅書房,


爾雅書房是一個開放空間


在貴真老師的佈置下,散發著濃濃的典雅書香氛圍.


經常有許多讀書會或藝文賞析等活動在此進行


 


==========================================


 


 


若你也喜歡這樣氛圍的空間


也正在尋找適合的活動場域


歡迎來爾雅書房


 


 





 


這是貴真老師桌前的小空間


她希望在此,營造些綠意


於是在有限的空間中與環境限制下


我在此粧點了幾盆綠色蔓性植物


 




書房一隅


牆面上掛著,席慕蓉女士的畫作


 




 


書櫃上陳列了許多爾雅出版的書籍




 


書房備有大型投影設備


也舉辦過電影賞析的活動


 




 


而書房角落,處處可見貴真老師的巧思佈置與收藏




貴真老師特別鍾愛與書有關的佈置品


還有各式拿書.看書.或吹奏樂器的陶瓷玩偶


 






 


這裏還有一個開放的廚房空間與大餐桌


幾個月前也在這裏


與大安讀書會的媽媽們


有一場香草的幸福之約


 








而除了發現席慕蓉女士的畫作外




 


在爬上爬下,忙著整理植物時


我不斷的撞到這幅畫作


開玩的對貴真老師說


這該不會是名畫吧


貴真老師說~這是蔣勳先生的大作


落款處註記著,一九八八年


 




 


蔣勳先生


也是我很欣賞的一位藝文界前輩


近幾年來,他的幾本關於生活美學的著作,都還在房間的書櫃上


而他這類的水墨畫作,我倒是第一次見到


很開心能在爾雅書房


親眼目睹這兩位藝文界前輩的真跡與畫作


 





 


 


整理好已近中午,適巧遇見正從出版社上來的隱地先生,


許多年不見了,與他點頭寒暄,


今年已七十好幾的隱地先生,看起來越發年輕.


 


貴真老師對著隱地先生說,


這是....之前住在我們家隔壁巷子,也是福華讀書會的成員….


 


隱地先生說~我記得,我們家花園是她來整理的,


她之前還辦了新書發表會..


~~真沒想到隱地先生,會記得這麼多關於我的事.


 


後來與他一起從書房搭著電梯


到一樓的出版社


雖然只有短短幾分鐘的對話


郤可以從他的應對中


感受到一股文人特有的儒雅風範


 


----------------------------------------------


 


爾雅書房地址~


 


台北市厦門街113巷35號2樓


 


 



爾雅官網~爾雅典藏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滿屋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