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好幾個書櫃


一個在我的工作室,大都是植物.香草.料理.佈置.手作等書籍


一個在樓上的小書房,大都是身心靈療癒類的書籍


而另一個書櫃,則在臥房的角落,擺放著書齡最久的純文學書籍


每隔一段時日,總會習慣性翻閱著書櫃上的一本本舊書


讓自己全然的感受著


屬於昔日的感動與美好


-----------------------------------------------------------------------------------------


因為前幾天到爾雅書房,看到了許多娘家書櫃上的藏書


於是回家開始翻閱了,最愛的席慕蓉詩集


席慕蓉女士詩集~時光九篇


民國七十六年由爾雅出版社發行,定價100.


 


 



 




鉛字,


整齊地排列在一頁頁泛黃的牛皮紙上


温潤質樸,訴說著歲月悠悠


 


這幾天夜裏,我總愛半躺臥在床頭,翻著泛黃的扉頁,


不知不覺地跌進時光的隧道


 





 


偶爾翻到頁面有註記,


我想,是當時十八歲的我,


對這些文字有些留戀或感動吧


然而二十多年後的我,再度遇見如常的文字,


心裏悸動依舊


 


 


~我~


我喜歡出發,喜歡離開


喜歡一生中都能有新的夢想


千山萬水  隨意行去


不管星晨指引的是什麼方向


 


我喜歡停留  喜歡長久


喜歡在園裏種下千棵果樹


靜待冬雷夏雨  春華秋實


喜歡生命裏只有單純的盼望


只有一種安定和緩慢的成長


 


我喜歡歲月漂洗過後的顏色


喜歡那沒有唱出來的歌


 


我喜歡在夜裏寫一首長詩


然後再來在這清涼的早上


逐行逐段地檢視


慢慢刪去


每一個與你有著關聯的字



 




 


然後不得再說一次,人生有許多事真的很奇妙


這幾天夜裏,翻閱著時光九篇


~四十歲~這首詩的書頁中,發現了這張小卡片


小卡片上寫道~


你是否還有著那一份赤子之心,回憶著那一段又一段的往事


 


 




十八歲那年的我,


在名為四十歲的這首詩扉頁中,


夾著這麼一張小卡


彷彿早已預見,四十歲的我會在昏黃的燈下,


懷想著十八歲的種種美好


而小卡上的文字,


是十八歲的我;送給四十歲的我的一份禮物嗎


提醒著自己,永保一顆赤子之心,


用單純.無欲染的心,去回憶過往並面對未來的每一刻.


 




 


~四十歲~


 


在舉杯之前   總覺得


還想再說一些什麼


 


也許是那次海上的航行


也許是  那好多個夏夜裏


我們曾一起仰望過的星群


新醅初釀的時光


竟然都已經是  那樣遙遠


那樣閃爍著的年代了嗎


面對著歲月擺下的筵席


我們相互微笑殷勤勸酒


彷彿所有蛻下的愛戀與不捨


都收藏在語句的背後


 


在舉杯之前 也許


我們都已經明白  由此前去


再也沒有比手中這一杯


更醇更美的酒了


 


再也沒有 比此刻


更該一飲而盡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滿屋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