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家哥哥


從小學一.二年級開始,就在廚房當我的小跟班
從打蛋.切蔥開始,偶爾讓他拿拿鏟子


這張相片裏的他,大約就是剛上小學時


在廚房裏,由我協助,初次嘗試炸杏鮑菇後拍下的


那時的他,或許只是覺得好玩


但一路踏著光陰的腳步,這位小男孩漸漸長大了


對於料理,彷彿不只是一時的覺得有趣





 


最近假日都愛窩在廚房玩料理


還有模有樣的寫起了個人的創意食譜




 


可能因為受我所影響


他偏愛西式料理


特別是我常煮的義大利麵


這是某天的午餐


五人份~清炒磨菇橄欖義大利麵~


還好他長得夠壯,這一大鍋重量可不輕




 


這是前幾天,我們一家人的晚餐


奶油培根蛋汁麵




 


除了義大利麵


偶爾我也會請他幫我揉麵團


他特別愛烤PIZZA


至今已做過無數種口味組合




除了傳統的料理方式與組合


偶爾他喜歡創新


這道由水餃皮做成的一口PIZZA


就是他的創意組合


很受家人的喜愛




 


這道焗烤臭豆腐


也是他某天的突發奇想


雖然很難把這兩種


東西各據一方的食材連結在一起


但味道其實還挺不錯的.


臭豆腐裏包著黃金泡菜,再鋪上焗烤起司絲


烤好後,撒上適量紅椒粉與蔥花


他還準備了,美生菜.切片橄欖與無花果做盤飾


雖然有點創新過頭了.


但他總有他自己的邏輯




 


我想或許是因為


他吃過的料理,還不算多


所以他較少被制式的食材組合框住


於是一道料理裏,總能見到許多令人發出驚歎號的食材


但說老實話,還真是不錯吃


(不好恴思,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一下)


 




 


年前,我醃了一大盒的黃金泡菜


於是這些泡菜陸續,融入了這些湯品裏


加了黃金泡菜的玉米濃湯,我想都沒想過,還真好喝


番茄豆腐蛋花湯,他加了半條的紅蘿蔔


我還狐疑了半天,沒見過加紅蘿蔔的呀!這樣行嗎?


最後他還加了些許黃金泡菜


結果~也是意想不到的風味


紅蘿蔔的鮮甜,平衡了番茄酸味


而適量的黃金泡菜,帶出些許辣味


的確有股特殊美妙的滋味


(….. 老王賣瓜好像有些賣過頭)  




 


除了鹹食,他也陸續玩了幾道甜點


巧克力香蕉棒  




 


堅果巧克力




 


酥皮蘋果派




 


創意鬆餅


 



這是他第一次用平底鍋做鬆餅


其實應該說是畫鬆餅


把麵糊放入專用筆裏


然後在鍋裏慢慢畫,小火烘成形的


還記得他那天專注的神情


最後還用,餐桌小花瓶裏的香草來做盤飾





 


某天,他自己在臉書成了一個「艾瑞克廚房」社團


每做一道料理,就會拍照上傳跟大家分享.  





 


家裏有一面黑板牆


有一天,剛讀完賈斯伯傳的他,在牆面寫上這段文字


『如何用餐飲改變人類的生活』


 今年他十六歲,若依普世價值


 他不算是位優秀的孩子


 他的功課,永遠在倒數十名內


 曾經叛逆.迷途


 但每每,我發現他在料理時,特別專注忘情


 也沈浸於料理完成時的成就與喜悅的感覺




 


 他寫的這段文字


 也出現於一月份的康健雜誌 ,我的專訪裡


 大男孩捧著雜誌,開心極了.






 


2009年出版的第一本著作「JULIA’S香草滿屋」


即有他幫忙揉麵團的照片


我想這本書,還有這一路以來與我在廚房的料理回憶


對未來的他而言,該是一份美好的回憶.





 


無意間,在部落格裡翻到他小學一.二年級在廚房拍下的照片


一手鍋子,一手鏟子,還真是一位有模有樣的小廚師哩


這就是我家的未成年主廚





不管未來他是否能用餐飲改變人類的生活


我只希望,他能朝著興趣與所熱愛的事情前進


並能享受其中的樂趣與所帶來的內心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滿屋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