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感覺最近每天時間似乎過得特別快,


記得不久前才在格子裏與大家分享露地花園的近況


,但翻看記錄,上一篇竟是兩個多月前寫的。


3~5月間,花園裏花朵逐漸盛放,一片春意盎然,


我與香草們,愉悅的享受著明媚春光。


5月初温度逐漸上昇,感覺到夏日的腳步近了。


心裏不禁發出唉唉喟歎著!我還沒品嚐夠春日滋味呢!



 前陣子,在繁花盛放的花園裏工作時


『聽~花開的聲音』這段文字出現在腦海裏。


想與大家分享這美麗景象,文章名稱就是~聽花開的聲音,


這句話在心間纏繞許久。兩個月過去了我遲未動筆。


直至花園裏那花開的聲音逐漸勢微,


我想再不寫接著該變成,~蜂鳴的聲音了吧!




  露天花園裏最令我雀躍的,莫過於是全數的薰衣草一起盛開,


有著迷你花海的小小氣勢呢!(但花海也有可能是我自己的錯覺)


花園入門的兩塊花壇,種植約十來棵的齒葉薰衣草。


2月中旬開始冒出花苞,3月初陸續抽出紫色花穗,4月初全數盛放。


直至受到近幾個星期,一陣雷雨、一陣高温的劇烈氣候影響之下。


植株陸續有枯萎現象,經過一番修剪,還好情況算是穩定些。




 而緊接著法國、甜蜜與西班牙等品種的薰衣草,也都陸續綻放了



 


花園裏用了三種香草植物為自然圍籬


芳香萬壽菊,去年10月底種了5棵,到了11月中旬,已經長成好大一叢。


1月中旬開出黃色花朵,其間修剪許多或乾燥或煮成果露。


每回修剪時或遇到較大的風,花園裏總彌漫著萬壽菊獨特的百香果氣息。





柳葉馬鞭草,也同樣在10月底種下六棵。


入春時,植株快速抽高,4月初紫色繖狀花序現身,


接著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蔓延成排,好不壯觀。


我喜歡與她排排站,一起仰望藍天,彷彿即刻就能擁有滿滿的能量。




墨西哥鼠尾草,也是在10月底種了六棵。


不過長大的速度似乎不快,花也有一搭沒一搭的開著




金蓮花該是花園裏最令人矚目的吧!


葉片圓滾花色豔麗,小小一株落地後竟能蔓延至3 -4公尺,好強勢的香草啊!


不過也因為不敵高温,在4月底相繼撒手而去,徒留許多子孫(種子)




愛心花壇裏的香堇菜,開得繽紛熱鬧,


這位波麗小女孩兒能住在這兒,真是幸福極了




來瞧瞧長型主花壇還開出了哪些花朵呢?


 


嬌俏的細香蔥花朵,揉合著蔥與花的香氣,


是營造味覺與視覺的最佳食材




蘋果薊開出球形花朵


 


而另一個角落裏


 


美女櫻、法國薰衣草與自行落地生根的鼠麴草團團圍繞著


 


原生、檸檬百里香與鋪地香,都在此區適應頗良好,


原生百里香還在4月中旬開出粉白色小花,


期待不容易越夏的百里香,今年能過關。




朋友(雅美花園)送的幾株植物也都開花了。


去年5月種下的巴西鳶尾,歷經了幾次移植,


前兩個星期開始陸續開花,帶給我許多驚喜。


而去年11月份來到這裏的化石草,也再度開花。




兩株德國洋甘菊雖為3吋小苗,但開花率極高,已修剪數次泡成茶飲。




第一次種植明日葉,去年十月種下,至今未見有病蟲害,


算是不難照顧的香藥草。而且落地長得相當快速,


採收了幾次用烘茶機烘乾保存。明日葉有許多功效,


新鮮可打成精力湯或果汁,乾燥可泡茶。


在許多有機店都看得到一盒盒販售的明日葉茶包,單價還不低呢!


如果家裏空間允許,倒是很建議種個幾棵,保健養身。




一直都很愛琉璃苣的藍紫色小花


雖然食用價值不高,但瓶插真的很美。今年2月種下5吋植株,


4月已出落得如此大方,藍色花不停地綻放。


不過也因為前陣子異常的雷雨與強風,不支倒地。




來聽聽金銀花與貓薄荷的花開的聲音




花園裏共有兩株天使薔薇,一為單瓣一為重瓣,花色略有差異。


有一天採了一些重瓣花朵與薰衣草,插在廚房窗邊的花瓶裏


陣穿堂入室的風,濃郁的薔薇花香飄散而來,相當令我驚訝,


一直以為薰衣草一定比薔薇來得香,事實郤不然。




花園有兩種草莓,一為常見草莓,另一種則為亞歷山大野莓。


草莓於去年3月來到花園,歷經了幾次移植,狀況挺好。


今年1-3月間,不停的開始結果。


吃了幾次果實,總感覺比果販賣得還甜呢!老王賣瓜。


而野莓,對厚.......我只記得拍,郤忘了吃。




擁有露地花園這幾年,對我而言最大的喜悅,


除了享受於耕種、看著香草健康長大之外,


最最開心的,莫過於這一籃籃的花禮。


每次工作完我喜歡採收些香草與花朵,或泡茶料理;


或者插入小花瓶,讓香氣盈滿屋。




這是4月初拍下的露天花園,


那陣子的花園真美,氣候也舒適宜人,


所以常邀請朋友來花園坐坐賞花。


氣温漸高的花園,已是另一番景致,繽紛花朵少了些,


倒是蜜蜂與爬蟲類增加了不少。


 




期待來春,再與三五好友們坐在這兒,一齊聆聽~花開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滿屋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