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以這張相片為首,最後你就會明白了.



前幾天參加了讀書會的年度聚會,每個人都帶一道菜就在貴真老師家餐敍。


福華讀書會邁入第七年了,而我自從搬家創業之後也就愈來愈少參與這個團體,


不過每年的聚會我總是會參加,與老朋友們聊天敍舊,總讓人感到溫暖。


 


也是在上個星期,在人間福報讀到貴真老師發表的一篇文章


「最後.....一路好走」


才知道貴真老師高齡95歲的母親在年前已離開了人世。


還記得,讀完文章的我當下內心百感交集,


從字裏行間可以感受到貴真老師對於母親的真情緬懷,


並從這個事件當中,體悟到許多人生哲理。筆觸是那麼的輕緩,


雖然可以感受到微微的悲傷,郤不似一些類似的文章,


讀完總讓一顆心糾結許久。於是聚餐那天我與貴真老師聊了這件事,


我把我讀完文章的感受跟她說。但因為人來人去總無法聊得太深入,


好一會兒沒見到老師,看到她從樓上走下來,


才知道原來她上樓找福報上的這篇文章。


並在接下來的讀書會時間,分享關於我的讀後感想與她對母親離世的想法。


當天,一位同學還朗讀了這篇文章。


那個午后,陽光從落地窗灑落在白色的地磚上,


大夥肩並肩的坐在老師家的沙發上,或閉目、或凝視遠方;


間而聽著耳邊響起的字字句句。好感動啊!!當下的氣氛,


原本還想起身拿相機拍照,但忽然間郤又什麼都不想,


只想這樣靜靜地坐著,靜靜地聆聽著,這個午后的情境,牢牢的烙印於心。


 


閱讀貴真老師寫給母親的~最後.....一路好走~


 





 



 


回家路上我想著自己的母親與婆婆,母親今年70歲;而婆婆也快80歲了。


 


一年一年她們的身體都漸漸退化了,婆婆近來重聽的程度相當嚴重,


 


而過重的體重也為她帶來高血壓、心臟等相關疾病,


有時一坐下來要起身都顯得相當吃力。而母親較為瘦小,


雖然沒有婆婆的這些問題,但也時不時地有些小毛病。


我想我是該多花些時間陪陪她們兩位老人家。


最近每隔 一兩 天,我都會用電話或是親自向她們請安、陪她們聊聊。


 


================================


 


晚餐後我翻開相片,看著父母親的結婚照、早年離世父親的黑白照片;


還有孩提時與姐姐弟弟們的合照,許多回憶紛來杳至。


故鄉那棟百坪的宜蘭厝、門口永遠清澈的溪流、


河畔擣衣兼玩耍的青梅竹馬、河堤兩旁的野薑花、爺爺的茭白筍園、、、


回憶是甜美的,縱然人事已全非。


爺爺、爸爸、弟弟也早已都離開人世間。


但我還是好想念他們,好懷念從前、從前、、




(母親與懷裏的我)




(從左至右~我.弟弟.姐姐)




 


(眉頭深鎖的我與開心笑的姐姐)




(父親與母親的結婚照)


還是忍不住的說~老爸你真帥,老媽你真美




 


上~婚後在台塑上班的父親


下~婚前愛打扮的父親(左一)




 


這是2004年過年時在娘家拍的照片


母親與我們三位姐妹及四個孫子的合照


===============================


下方呢?是今年先生家過年的景況之一


跟娘家是截然不同的典型與生活形態


你一定很好奇吧!排隊?


沒錯~領紅包.


因為人口實在眾多


怕萬一漏了這個那個,就排隊吧!


從奶奶的隊伍排起,再來大伯父.二伯父...


現在大家在排隊領大姑姑的紅包.


整個客廳擠得水洩不通的


此起彼落的換這邊囉~領紅包囉~




 


一陣忙亂,在幹嘛??


原來頗有童心的叔叔在跟孩子們搶紅包




孩子們現在八成在討論,你的紅包有幾個




這個家族到底有多少人,說實在的


我還沒認真統計過


不過婆婆早就有曾孫子了(明年讀國一)


而我,早就是嬏婆了


下方是婆婆六十歲生日的全家合照


那時的我還沒出現





 


這張不知是公公還是婆婆生日時,全家聚餐後合照的


相片裏有我喔




 


這張終於可以看見婆婆較清楚的模樣


這是在舊家院子裏,婆婆與幾位孫子的合影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這句話用來形容婆婆真的很貼切


婆婆常常都有讓人捧腹大笑的笑話


某天,與嫂子及姪女帶婆婆外出


在車上,我們聊到了jolie(蔡依林).......


婆婆忽然從後座探出頭來說(下段唸台語喔)


足冷喔~我也這樣覺得,冷氣關小一點就不冷了啦


========================


某天,我看到廚房有餐包,吃了一口覺得還不錯


就問婆婆~阿母,這去叨位買耶~


婆婆說~大姐啊!去那個(迪斯可)買的.


啊~我一頭霧水中叨位..


婆婆接著說~就內湖那間,很大的那間啊!!


阿母~是COSTCO啦,不是迪斯可啦


婆婆~哪ㄟ知,不是差不多


你說,我們家婆婆是不是真的很寶


========================


很愛拍照的我,出門相機都不離身


某天,與老公帶婆婆到海邊走走


看著我,拿著相機隨手拍


婆婆不解的說~這甘嘸啥咪好拍,就海跟日頭...~


平時看著我拍著自己料理的食物


她也會在一旁笑笑的說~真醋味,吃的也拍得這麼認真喔~




為何又用這張當endding


日出到日落的過程就彷彿是人的一生


雖然,日出很美...給人希望.令人感到期待


但日落郤有著不同的美


看著夕陽緩緩沈落


我感到安適.自在與從容


此刻的母親與婆婆如同夕陽


在我心中是最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滿屋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