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蘋果日報副刊


有刊登女性創業博覽會的相關資訊




右下角有兩位飛雁學姐的創業分享


julia很開心也能受邀採訪


謝謝蘋果日報記者~燕美



97年飛雁專案女性創業博覽會,即將在這個星期六日於京華城展開


日期:11月8日~9日(六-日)


時間:11:00-21:00


這次參加展覽的商店


都是曾經參加過,由青輔會所主辦的


~飛雁專案~,女性創業課程


現場約有50位左右的飛雁姐妹


琳瑯滿目的創意商品及創新行業


除了展覽之外


在舞台區,還有精彩的創業講座及飛雁姐妹的創業分享


更有愛心義賣及Diy教學活動


可以獲得大獎的有奬徵答及創意攤位票選活動


歡迎大家一起來參與


當然囉


julia's garden香草滿屋,也是參展的商家之一


這兩天,夏荷都會在現場喔!!


我的攤位號碼是~藝指神功區D3


(借我打個小小的廣告..)


歡迎格友們來相認喔 


(但此次以展覽為主,現場並不販售商品)



活動官方網連結(請點閱進入...)










以下是10月份,夏荷的對外課程


主題大都是以,香草居家&料理運用為主 


10月1日~瑠公基金會


香草天空~以料理為主題


參與的成員,大都是家庭主婦.退休人士




 


以下兩場,都是由七星環境綠化基金會所主辦的課程


主題~香草的居家&料理運用


10/19~大安森林公園綠化教室


小小一間教室,居然來了70名學員


成員大都是家庭主婦及退休人員


其中還有好幾名男士喔!


課程約為兩小時


前半個小時,以簡報教學分享


後半段的時間,就現場料理起來囉


所以整場氣氛都很熱


學員們也都很熱心的自願當助手





10/28~青年公園綠化教室


成員也都是對植物有興趣的


家庭主婦及退休人員,少數的年輕女孩


還有幾位熟面孔,原來是在大安公園上過課的學員


很感動的是,課程結束後


有學員對我說


自由時報的{香草滿屋專欄}我都有收集喔!


還有學員說,想來我的工作室及花園參觀


其實遇見這種狀況,已經愈來愈頻繁了


也想過是否一個月固定開放幾天


讓同好可以聚在一起


喝香草茶...吃香草料理...玩香草手作..


但....


我的花園,真的很迷你耶.


得再仔細思考一下




最後分享的是


10/3參與的園藝療法課程


對象是宜蘭縣礁溪國中的十名特教班學生




以下是寫於香草滿屋10月份的電子報


也在此與格友們分享.


去年在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研習的【園藝療法】課程,


其實就像一顆種子在心中慢慢地發芽。


雖然初期因為事務繁忙,


無法抽出很多的時間來參與後續的「實習」機會。


但心裏郤一直掛念著,該將所學付諸為實際的行動,


一方面讓所需的對象得到幫助;


而另一方面也可以累積自己在這方面的實際經驗。


 


    終於,在10月初的某個午后,


來到蘭陽平原風景宜人的礁溪國中


在此與10名特教班的學生,有了一段快樂互動的記憶。


10名孩子當中,有肢體障礙的、有過動傾向的、、、


但也有幾名在我看來是與一般孩子無異的。


 


於是我針對他們設計了簡單的課程-


香草植物的認識&茶飲&DIY手工皂,共二堂課的時間。


為了吸引他們的注意力,


我輔以簡報播放許多美麗的香草花海及圖片,


並一邊分享許多香草的傳說故事。


有了初步的認識之後,


接著與他們分享香草茶飲的特色,


並請他們利用校園內的現有香草泡茶並一一品嚐,


有些喝到皺起眉頭;有些則喝得很開心並比較口感。


 


而接下來的DIY手工皂,在我的示範之後,


孩子們分工合作的搗香草、切皂基、、、


看得出來他們很喜歡;也享受於這樣的手作過程。


而我也樂於見到這樣的景況,藉由植物不同層面的運用,


而讓他們走向生命中更美好且快樂的方向、、、


 


   然而「園藝療法」郤並非只是這樣,


課程結束後的陸續追蹤與量表分析才是重點。


而幫助的對象也很多元,除了特教班的孩子們;


當然也可以運用在老人院或一些特定族群上。


對於一般普羅大眾也可以規劃適合的課程。


 


在國外行之有年的「園藝療法」


在目前的台灣社會尚不普及,


該如何推廣郤又不至於淪為風潮,


我想這條路漫漫、、、郤也需要更多有心人士一起來努力。


若你有興趣,歡迎寫信給JUL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滿屋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