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說最近的夏荷


偶爾一個人


在花園,享受著播種.與花草對話的喜悅


在窗邊,閱讀著最愛的散文與小品


某一天,突然收到人間福報周日版~蔬食園地~主編碧華的邀稿


全版的五道蔬食料理呈現~


由我自己料理.自己拍.自己寫(用散文的呈現方式)


一道菜500,五道菜約2500


主編給了我一些呈現的主題.架構及概念


從對談中可以感受到


報社緊湊節奏與主編的效率


~julia,可以盡快將稿子給我嗎?~


只有一個半的工作天,


要開菜單.採買食材.下廚料理.還要寫及拍


真的要當神力女超人?雖然有所猶豫


但也很開心主編給我這個機會


於是當下決定發揮魔羯女認真.負責的特質


給他撩落去


於是一個半天之後,所有的圖文如期完成


1125的人間福報周日版蔬食園地全版呈現


 







 


話說為何會受到邀稿?


這是之前po上格子的一道料理


將它投稿於人間福報的蔬食園地


郤意外地受到主編的青睞




 


而稿子的刊登,有段插曲


11/11當稿子登出,我納悶著怎麼沒收到該報的通知?


是夜..翻閱著過期的報紙


斗大的標題~陌生女子的魔法廚房~吸引了我的目光


讀著文字..才驚覺


原來主編早在前一個星期的報上尋找著做迷迭香料理的女子


原來我在這頭等待著...


而她在那頭尋覓著我..


讀著別人憑藉著我的圖與文而揣想著我的模樣與聲音


這樣的感受很特別


她揣想的部份有些的確是我,惟獨聲音與模樣


我一直都不屬於,長相清秀,音聲細柔的那一型


這點恐怕要讓她失望了




一直都喜歡閱讀人間福報


從其創刊至今約八年了,每天我都要閱讀它


時事報導~沒有腥羶.沒有暴力,沒有口水戰


有著許多社會小角落的善美


具深度的散文與小品


適合兒童閱讀與親子共讀的版面


所以長期以來,我習慣每天閱讀它


由於自己喜愛料理,也種不少的香草植物


近年來也開始茹素


一直在想著,該如何打破人們對傳統素食的迷思


我喜歡用蔬食~來形容~素食~


盡量採用當季新鮮蔬果及香草來入菜


盡可能不用加工過的素食製品


~全新的蔬食概念.重新開啟你的美妙味蕾~


這是我想要與大家分享的另類素食意象


以下為今日刊登的五道蔬食的原圖文


也感謝主編碧華的潤稿與版面編排


更感謝她為我在每周日的蔬食園地開了一個


~julia香草私廚~專欄




 


蕃茄羅勒佐起司沙拉(開胃菜)


        喜歡紅橙鮮艷的蕃茄色澤,彷彿嗅聞到金黃陽光氣息,切開蕃茄的剎那,一股果香悄悄蔓延.在大自然洗禮下的果實,更顯得豐富柔軟,飽滿而多汁,而其所富含的茄紅素.維他命C,更能為身體注入更多的能量.


         羅勒是院子裏最為我青睞的香草植物,不管是做抺醬或沾醬,不管是西式青醬料理或中式的三杯料理,它總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為料理恰如其份的做出完美的演繹.


        這道料理的作法很簡單,將蕃茄切片依序平鋪於盤上;起司也切片置於蕃茄上,再將新鮮羅勒葉片洗淨,一片片置於最上方,最後將(香草油或橄欖油加入適量的塩及黑胡椒粒調勻)並淋上,即完成此道菜.食用時請用刀叉切一小部份(含蕃茄.起司及羅勒)一起放入口中,去感受唇齒間盪漾出如田野般的氣息,讓人有種彷彿就行走於異國田野小徑間的感受,心情不自覺地輕鬆愉悅.


        這道菜很適合在家中宴客時做為開胃前菜,接近荳蔻香氣的新鮮羅勒葉片,還具有開啟食慾的效果,不僅料理方法簡單,口感清新且不油膩,而在視覺上鮮艷的紅與綠,搭配起司溫暖的米黃色,一種屬於秋天的幸福感受,為餐敍揭開完美的序曲.




 


百里香焗烤磨菇(前菜)


        晨起在花園澆水時,與百里香的對話總會多一些,喜歡輕輕撫摸他細碎的葉片,爾後雙手便沾滿其略帶點檸檬的清新氣息.在中古世紀,百里香富有多種意涵及神話故事,而其中最令我動容的一則即是,傳說特洛伊戰爭時,死傷無數,而在此際女神維納斯從天而降,流下了傷心的淚水,而淚水瞬間化為百里香的葉片.所以百里香的葉片細小成串,有如一顆顆珍珠般的淚水.而其葉片有著淡淡的檸檬香氣,不僅幫助消化,並有防腐及殺菌的功效,除了茶飲之外,與各式的食材結合,也都能展現特殊風味.


       孩子們總特別鍾愛焗烤料理,尤記得有一回到餐廳用餐,上了一道~焗烤磨菇~,用圓型烤盤盛裝,而烤盤只有六只小洞,於是每人只分食到到一顆磨菇,對嗜吃焗烤食物的孩子們而言,真是意猶未盡.今天就決定給孩子們一份意外驚喜,吃到飽的焗烤磨菇,而我決定用新鮮的百里香葉片與磨菇結合,烘烤過後的磨菇與略帶檸檬氣息的百里香,我想一定能產生美妙無比的風味.


         將磨菇對半切開.洋蔥切成末.烤箱預熱至200.拿一只平底鍋,放入些許植物奶油,待融化後,放入洋蔥末炒香,續將磨菇一顆顆放入,煎至兩面微微焦黃,撒上適量的塩調味.將煎好的磨菇放入烤盤內,撒上百里香葉片.起司絲.黑胡椒粒,爾後送入預熱的烤箱,烤約5-10分鐘,待表面呈金黃色即完成.


        此刻,天際泛著微暉,而烤箱裏的幸福氣息正在滋長彌漫.打開電視的旅遊頻道,意外看見~跟著大廚遊地中海~的料理節目,我的心竟也跟著大廚神遊至地中海,閉上眼彷彿來到蔚藍海岸,在海灘上鋪著坐墊,與孩子們一起食用著百里香焗烤磨菇.




 


奶油南瓜濃湯(湯品)     


         秋日是屬於南瓜的季節,其飽滿金黃的色澤,更有秋收的表徵.而南瓜的形狀各異,有葫蘆形.有矮胖球形也曾經在花市看過小巧玲瓏的觀賞型南瓜,可用來做居家佈置.但究其特性,都屬容易保存.家中廚房窗台邊的籐籃裏,慣常斜倚著一只南瓜,除了視覺上的享受,提供進行料理的我得以有一處賞心悅目的角落,也滿足我在微涼秋日,偶爾想要喝道溫熱香濃湯品時,南瓜是最佳料理主角.


        南瓜從其營養成份而言,富含胡蘿蔔素及維生素E,含有抗氧化的功能,更能提高身體的免疫力.而南瓜的料理更是千變萬化,從西式濃湯.南瓜派到中式的燉煮南瓜.醃漬南瓜沙拉,都有其不同的呈現與口感,而最為我熱衷的,還是奶油南瓜濃湯.孩子們在面對南瓜料理時,總是面有難色,獨獨當它化身為金黃濃稠且隱隱散發出濃濃奶香的湯品時,孩子們郤趨之若鶩.食物與記憶之間總有著某種連結,而專屬的食物香氣,則是通往記憶之門的密碼.每每嗅聞著南瓜濃湯的香氣,總彷彿看見孩子們第一次喝南瓜濃湯時的場景,寒冷的冬夜,溫暖的燈光下,孩子們一口口喝著湯品,間或泛著一聲聲銀鈴般的笑語,南瓜濃湯是屬於幸福的印記.


         秋日午后,將南瓜洗淨切塊,放入滾水中加入些許的塩,煮至熟爛,放涼備用.用果汁機將煮熟的南瓜打成泥狀.另起一鍋將洋蔥切末爆香,倒入南瓜泥,加入適量的開水,用小火煮滾,續加入鮮奶油及適量的塩及黑胡椒粒調味,最後撒上巴西里.香濃的奶油南瓜濃湯即完成囉!!


        這道湯品,不僅在微涼秋日溫暖全家人的胃,孩子們喝湯時的臉龐,洋溢著幸福的笑容,更像飛揚的音符,譜出最動人的旋律,讓秋日的心也暖暖地.




 


奧勒崗彩椒義大利麵(主食)


        奧勒崗是原產於地中海的香料植物,又稱皮薩草,是歐洲人做pizza時不可或缺的香草植物.其清新香氣與微酸口感的蕃茄搭配是合作之合,但與其他蔬菜的搭配也很合宜,是義式料理中常常使用的料理配角.


        望著花園牆角那白色吊盆裏的奧勒崗,略小的葉片在葉末處有著優雅的圓弧,因為一段時日未修剪,任其沸沸揚揚的伸展著枝蔓,隨風款擺的模樣,好看至極,於是信手捻來,中午來做道義式麵食吧!走進屋內,陽光灑落廚房窗台邊,倚窗藤籃裏的那只紅椒,在秋陽的映照下,更顯飽滿紅豔,今天中午就決定將它們配成對,在橄欖油的催化與激盪下,期待他們能撞擊出不一樣的火花,為味蕾開啟不同的感受.


        煮一鍋熱水,放入一把義大利圓麵,打開水籠頭,嘩啦啦清澈的水與食材舞著輕快步伐,接著將它們隨性切成大小不一的型態,在鍋中倒入橄欖油,放入洋蔥末,約莫數分鐘,室內彌漫著洋蔥獨特香氣,續加入生鮮香菇絲,紅椒片與適量的塩調味拌炒,再加入煮約八分熟的麵條.少許油膏.適量的水拌炒,最後加入新鮮的奧勒崗葉片燜一下.上菜囉!!


         雖然是一個人的午餐,對我而言氛圍營造還是必需的,秋陽暖暖,就在花園用餐吧! setting餐墊.餐巾.餐具,按下CD play,小野麗莎慵懶的嗓音吟唱著bossa nova曲風,在繽紛花朵及香草氣息蔓延的後花園,一個人的午餐,滿是愉悅,幸福正在蔓延開展.





 


薰衣草風味醋飲


薰衣草一直是我最鍾愛的香草植物.


許多人問為何如此迷戀薰衣草?


從花園.廚房.臥房.工作室乃至身上穿的衣服.皮包.筆記本


都有著薰衣草的紫色身影.


暗自思忖著究竟是先愛上了紫;才灼灼地追尋薰衣草,


或是戀上薰衣草,才滿園的紫色花海.


原因已不重要,重要的是


院子裏的羽葉薰衣草朵朵綻放著紫色穗花,蝴蝶嘻戲風輕笑…


    喜歡在沐浴後用薰衣草精油薰香室內,


薰衣草的獨特香氛,能舒緩焦燥情緒,放鬆疲憊的身心,


漸次讓人感到自在安定,幫助入眠.


而薰衣草在料理的運用上,大部份都著重在茶飲,甜點及餅乾.


而薰衣草與醋的結合,既自然養生,


又擁有溫潤的口感.醋所蘊含的微量元素,


幫助新陳代謝,維持消化道機能,


防止肌膚老化,維持窈窕曼妙,


緩和咳嗽及喉嚨痛,保持清新的口氣.


   薰衣草風味醋飲,也是一道適合宴客用的飲品.


熱水煮開,放入薰衣草花茶,待香氣彌漫,


茶湯逐漸轉成藍紫色時即可關火.


待茶湯放涼,倒於製冰器,置入冷凍室,結成冰塊即可使用.


將薰衣草原醋加入適量的冷開水調勻,


再加入些許玲瓏剔透的心型薰衣草冰塊,


冰涼的口感更能彰顯此飲品之獨特風味.


宴客時可用雞尾酒缸盛裝,


一旁擺放著優雅的高腳造型玻璃杯,


更是一種視覺上的美麗延伸.


   餐後,一杯薰衣草風味醋飲,


僅幫助消化,宜人的香氣能讓氣氛更顯和樂,


賓主盡歡,為餐敍寫下完美的註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滿屋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