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寫作文就像在海灘堆沙般愉快,隨心所欲的堆砌著屬於自己的城堡.我想,孩子們是樂於其中的.


 


那天到安親班接兩個兒子下課,老師對我說~Eric有一樣功課尚未完成,250個字的作文,題目是~我所期待的三年級生活~,老師接著說~他只寫了140個字左右就說寫不出來了,我列印了一些範本請他回去再完成.我道~沒關係,回家我再引導他寫.


 


回到了家,用過晚餐,Eric洗完澡.


 


我們到書房坐定,打開play,輕柔的音樂在室內環繞,我們開始玩寫作文的遊戲了….


 


我問Eric,你最希望在三年級能過什麼樣的生活,你先用說的不必急著寫.他於是,開始娓娓道來,我希望…..還有……,我開始引導他,將重點先列在白紙上,想當體育股長,想把畫畫再學好一點,繼續在重點後,寫下原因~~為何想當體育股長,寫下希望結果,當上體育股長之後想做什麼.我問道~這樣你會寫了嗎?他開心的說~應該會了.在輕柔音樂陪伴之下,Eric寫作文,我則在一旁翻閱雜誌,這其間...他每寫完一段,則會請我看看,我回答~你寫得真好.他則開心的說~我又想到了一句.!!事實證明[孩子,真得要用鼓勵的].於是不到半個小時,Eric完成了~我所期待的三年級生活~300.


 


還記得當我還是小學生時...


書包沒那麼重


功課沒那麼多


沒上什麼才藝班


更不需要補作文


所以,現在我也沒打算讓孩子們補作文,才藝則是讓他們自己做決定,不將未竟夢想加諸於他們身上.


 


        不太清楚,在作文補習班,老師們是如何引導孩子們寫作文.但我的觀點是,作文要寫的好,別無他法~多閱讀..多寫..是不二法門.而這些方法並不是每個星期上個幾小時的作文課就可以建立起來,父母親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平時養成多閱讀的習慣,若孩子還沒建立此習慣,我想親子共讀是很有幫助的.而多寫則可以由每天的小日記或親子共讀的閱讀心得開始.但千萬別規定孩子一定得寫幾百個字,讓他隨心所欲.....,因為寫得好的前提是他必須自己喜歡寫,就像在沙灘上堆城堡一樣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滿屋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