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於托斯卡尼期間,我們住了兩間農莊民宿。一間位於siena500米山上,有著遠離塵囂,被大自然包覆的安心感受。而另一間民宿則位於Pienza這座城鎮的邊陲地帶。

1.jpg  

 沿著民宿入口的這條馬路前進, 兩側都是丘陵,農莊與住家遠遠錯落著。不似我們居住的這座小城,商店與餐廳相當集中,大約都在十至二十分鐘的腳程,即可抵達的距離。 

2.jpg

 民宿入口是條碎石路,兩側種有薊科花朵(應是朝鮮薊?) 抵達那幾日正豔然綻放紫色大花。碩大花朵迎風搖曳的模樣,像是個走路搖搖擺擺的孩童般,令我邊走邊行注目禮,止不住的滿臉笑意。 

3.jpg

 後方幾株高大絲柏立正挺拔,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有股昂然抖擻氣勢。 

4.jpg

  絲柏的果實,棕褐相間,葡萄串般聚集。第一次見到欣喜無比。若能直接紮成花束,一定充滿樸實野趣風格。 

4-1.jpg

 這次的兩間農莊民宿,與其官網上的相片幾無差異。我們五人,分別住兩棟。這間有兩間房,以及廚房與餐廳。依舊是典型的托斯卡尼石造或磚砌外觀,屋脊層列著古樸瓦片。很喜歡這樣的屋宇,歷經歲月的風吹雨淋,反而能呈現出一股斑駁的迷人韻致。 

5.jpg

另兩位好友住這間,門口有著橄欖盆栽及磁製門牌的石屋。 

6.jpg

 屋裡有張雙人床,還有一套隱藏式的廚房設備。入口處有看似衣櫥門片,實際拉開郤發現,裡頭有爐具烤箱、洗烘碗機一應俱全呢!當下令我們驚歎不已,這設計很適合一或兩人的小空間設計,五臟俱全郤又能不顯零亂。

7.jpg

這裡雖沒有山上民宿,有好多隻慵懶可人貓咪。但郤住了一隻和善的大黑狗。小黑很親人喔!只要見到人便開始搖著尾巴,吐著舌頭想親近舔人,有一雙善良敦厚的眼神。 

8.jpg

8-1.jpg

民宿女主人與父母親就住在鄰近的這棟。那日,看著門前的藍色vispa,有股想騎著它到鄉間道路兜風的渴望呢! 

9.jpg

租來的車,就停在院子裡的絲柏樹下。綠蔭間種滿了匐匍品種迷迭香。這般把迷迭香當草坪的種法,我還是頭一回見到。旁邊的花壇裡,也種了百里香鼠尾草及甜羅勒等數種香草。畢竟是香草的發源地,發現家家戶戶都會或多或少種些香草。那幾日,還拔了花壇裡的鼠尾草,讓好友敷在正微腫脹的齒槽邊。

10.jpg

請進,我們的另一間托斯卡尼度假屋,就是這般模樣。紅地磚搭配紅色沙發,對向有一座石砌壁爐,屋頂是厚實的木製橫梁。餐桌雖不大,也可六人同坐共餐。幾盞昏黃燈光,將室內的氛圍烘托得更加温暖。每個角落都打掃得很乾淨。窗枱上已有女主人插好的星晨花一束。所有的佈置及餐盤杯壺都很雅緻,看得出女主人的獨特居家品味。

IMG_9160  

 11.jpg

 淺藍綠色澤的櫥櫃,以及這款草編餐椅,真是深得我心啊!電視下方的木門打開,其實是一座小冰箱。我猜想女主人應該不喜歡電器用品外露,跟另一間房的隱藏廚房設計,一樣的概念。

12.jpg

 客廳有扇門可直接通往院子,喜歡這樣的木門窗設計。玻璃部份都另搭配可開關的門片,隱密度及採光兼備。簡單素雅的簾幔,在陽光的折射下,有股乾淨剔透的樣貌。此刻,望著照片,忽而憶及那按下快門前的感受。我立於門邊,望著自門外大樹枝椏灑落的陽光,透過簾幔映照於地面,形成明暗不一的細碎光影,那光景令我心蕩神馳,兀自沈浸良久。

13.jpg

 這是我的小房間,雖小郤也有兩扇窗。一扇緊臨著院子,一扇後方是鄉間道路。還好,木窗的隔音效果還不錯,晚上偶有車輛行經,只聞幽幽引擎聲響。書架上放了幾本托斯卡尼相關書籍,別緻的燈座,與許多小細節,再次感受到女主人的用心。

14.jpg

這是女主人的辦公室兼農莊商品展販區。當初在他們的網站就發現了,這裡除了民宿,也有自家種植壓榨的橄欖油、紅白酒,以及起司及火腿等相關食品。 

15.jpg

16.jpg

 從這扇木門走進,便是一間工作室。裡面木架上堆疊著陳年起司與火腿。

17.jpg  

其中一天,女主人Laura幫我們安排了品油品酒起司等活動。這活動入住農莊者免費,但也有一些非住客應是付費來參加的。首先來到了一間幽暗的矮房。除了木架上的發黑起司與我實在不忍卒睹的火腿,還有令我雙眼為之一亮的酒器。深綠色的大肚酒瓶,穿著麥桿編成的外衣,實在好想好想揣一個回家收藏喔!

18.jpg

 19.jpg

接著來到了立滿橡木桶的屋內,女主人Laura(著白色外套金髮)與其父母,開始切開各式起司與風乾火腿,讓每個人搭著紅酒品嚐。 

20.jpg

 棍狀麵包淋上自家壓榨的橄欖油風味好清新。這也是我一直以來最喜歡的搭配方式。

21.jpg

起司除了單獨食用,還搭配好幾款不同口味的有甜有鹹的sause或果醬品嚐。對於喜歡起司的我而言,每一款都好吃。 

22.jpg

我們住的小城雖不大,但各式商店還算齊全,也有加油站,這對開車且在鄉間加油站並不多見的我們而言,有股莫名的安心感。

23.jpg

 農莊民宿一走出,右手邊是這款連棟建築物,一樓是商店。二樓陽台的繡球花,有各種顏色,正朵朵盛放中。那日,與陽台的繡球初相遇,讓我回憶起數年前,在大阪街頭巷弄,不時與盛放繡球撞個滿懷的情景。 

23 (2).jpg  

這繡球盤踞了整個陽台,連後方是門是窗都無法辨識。這主人還走得出來嗎?真的感到驚詫,應是盆植方式,有限的土量怎能讓繡球開得如此飽滿壯碩。像一盆巨大的蔓性草花般,遠遠就將我們的目光如吸鐵般攫住,無法忽視它們的燦然存在。

23-1.jpg

住在這裡的六天,我們也有兩日是不開車外出,就待在農莊民宿,或者散步到Pienza稍熱鬧的中心,隨性的閒晃。這裡有間類似家庭式髮廊,我與好友一時興起,想體會托斯卡尼的鄉間髮廊。於是就一同進去洗了個頭髮。感想是,還是台灣洗得便宜又舒服啊!但幫我們SEDO這位媽媽技術挺不錯,把我跟好友的頭毛SE得挺有型的喔!這洗頭加SEDO18歐,大約是台弊700元。雖然是貴了些,但是個很特別的體驗。 

24.jpg

SEDO美美後,與好友走到隔壁幾間的超市,打算買幾樣蔬菜,回農莊民宿料理晚餐。甫走進門,繽紛的各式蔬果就出現在視線那端,挺喜歡這樣的半立式陳列方式,除了一目了然,且豐美溢目。 

25.jpg

超市裡也有販賣數樣新鮮香草,像相片裡這甜羅勒,3吋盆1.75歐,約莫台弊70元,大約是台灣的近一倍價格,讓我有點訝異。但櫛瓜花的價格就很令我心動,一盒約10來朵,2=80元,這在台灣幾不可得。 

26.jpg

光是小小一間超市,就足以令我眼花撩亂,逛得心開嘴揚的。琳瑯滿目的各式義大利麵款,檸檬酒及橄欖油(相片裡的油瓶是不是好美)。右上小圖的莫札瑞拉起司一球約1.5=60元,哇!是我在台灣起司專賣店的1/4價格哩! 

27.jpg

 雖然是不大的一間超市,但位於Pienza這起司產區,冷藏櫃裡也排排堆疊了十幾款的起司,當然也都是可以現切秤重量計價,價格也一樣都比台灣便宜好幾倍。所以來到這裡,若排除體重問題,實在是很值得多試幾種起司。光是搭紅白酒,就非常的美味。

28.jpg  

出了超市,又轉到隔壁買手工現做的義大利方餃。飽滿鼓脹的起司與蔬菜內餡,是我最愛的義大利食物之一。相片右下是托斯卡尼的當地特色麵食pici(披起),這回旅行期間,我也品嚐了多款風味的pici料理,對喜歡麵條口感紮實的我而言,實彈牙美味啊!

29.jpg

這天是我們停留在pienza的最後一晚,所以除了買回的幾樣蔬菜,我們盡量將冰箱裡的食材清空。大家在廚房裡邊閒話家常,邊揀菜清洗備料,這是我們在托斯卡尼為自己料理的最後一次晚餐了。接著到了羅馬,沒有廚房設備,就只能外食了。 

30.jpg

 這一晚,我們依舊是開了瓶紅酒,緩慢搭食晚餐,想著隔天即將啟程前往車水馬籠的羅馬大城。心裡對托斯卡尼,有著些許的離情依依。

31.jpg

離開前,再來看看農莊民宿的幾個角落。某個陽光和暖的午後,獨自在農莊庭園裡走走。花壇裡的迷迭香與下方石砌牆上的葡萄藤,相映成趣。簡單的蜜黃與綠兩種顏色,在陽光折射下,有股心曠神怡的感受。 

32.jpg

這蹲坐角落銹痕斑斑的機具,縱使不堪使用,郤也為這個角落增添幾分意趣。再往前走一些,這如畫般的托斯卡尼經典景致,便又如詩般在心底輕輕呢喃。

33.jpg

這或許只是隨手擱置的紅磚塊,在歲月流轉間,不知名的蔓生綠植,郤悄悄為它粧點了世上最美的髮帶與最帥氣的領帶。(仔細瞧,是不是挺像) 

34.jpg

幾只或站或臥的橡木桶,讓石屋有了動人的視覺焦點。這不知名的藤蔓,也俏悄為橡木桶披上了最別緻的綠色披肩。 

35.jpg

 再往裡走,有一兩間看似倉庫的小石屋。一旁木柴堆砌處,有幾隻雞在緩緩踱步。好一幅鄉間的日常風景。

36.jpg

順著屋後小徑繞行,又到了我們房間的庭院。不大的院落,有幾棵大樹,樹下有躺椅。綠地上種了不少盆的檸檬樹,此時也正結著大小不一的黃色果實。

37.jpg

 六天的時間,竟飛也似地從身旁輕悄掠過。但如相片裡這叢不知名的紅色花朵般,這六天也為此行的旅程,寫下美麗的一頁,將成為托斯卡尼回憶的亮點之一。

39.jpg

 我想不論時間走得再久再遠,這一叢瘋長的多色繡球花,一定會在未來的某個時空,喚起我對pienza的許多美麗回憶。

IMG_0445_副本.jpg  

 

pienza農莊民宿官網

http://www.poderesangregorio.it/comearrivare.en.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滿屋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