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jpg  

向來鍾愛大樹,猶愛枝幹壯碩,葉濃綠。

喜歡貼近,撫觸其粗糙表皮,環抱入懷。

閉上雙眼,彷彿能感受,那從地底深處所傳來的篤實心跳。

那聲音,篤定安適,像嬰兒之於母親懷裡。

樹稍沙沙聲響,是風與樹的語言,
雖不懂,但感到陣陣令人舒放的音頻與節奏。

像海浪拍打著岩岸,是大自然最動聽的音符。

no2-1.jpg  

第三幅蠟筆畫,主題是

那日,momo與正進入「樹」主題的學姐聊著,關於她想畫的樹 

一旁,才開始畫著第一幅花田的我,腦海裡便開始勾勒起,我的「樹」。 

no2.JPG  

 於是,2011年在南法遇見的這棵橄欖樹,便悄悄在腦海裡停駐。 

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橄欖樹漸漸枝繁葉茂,心田裡。

no4.jpg  

 終於要畫我的「樹」了。欣喜著,感覺葉稍拂過一陣微風。 

塗、壓、抹。momo說,得先在畫紙上塗抺出一面牆。 

一天、二天、三天、四天,塗抹間。

邊思索著樹幹要從哪裡長出來,樹身要有多壯碩?

待粉飾好這新綠牆面,將畫拿遠些凝望。。。。

no3.JPG  

 意外發現。。。。。
這畫裡,已然長出一棵樹,「你發現了嗎?」。
 

這隱約樹形,一如,我心田裡、腦海裡那叨唸數週的橄欖樹輪廓。 

樹身粗壯,枝椏延展。 

那當下,心怦然,似有鼓聲咚咚響。

心底出現了「念」字。 

了了分明,鏗鏘入心的意念啊! 

彷彿擁有大自然,地水火風般的力量,在紙上札實長出一棵樹。 

那當下,見證著,也震懾著,意念的重要性。

no5.jpg  

 走筆此刻,耳畔不斷重複響起,momo常說的「善護念」 

提醒自己:「念起念滅間,常保善念。如常,如常。」 

而這樹的長成,也呼應了「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書中所提到的這段文字。

「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物時,全世界的力量,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no6.JPG  

 而從另外一個角度思考,又似有另一番體悟。 

世事,自有安排,自有它該呈現的樣貌。 

就像這棵「生命之樹」,樹幹要從哪裡長出來?樹身該有多壯碩? 

原來,都安排好了!原來,樹早知道,它該以何種姿態呈現. 

雖然看似「我」在「畫」樹,實則是「樹」引領著「我」。

 

這一趟旅程,我們只能順著生命的流走。 

臣服於流,順應於天地之間。 

不管那流湍急或潺潺,都是生命的必經過程。

no8.jpg  

 多年來,一直深信。凡所有發生,必有它背後的道理。 

很多事,很難在發生的當下被看見與明白。 

往往都在回首時,才發現原來當中藏有禮物。 

或似「化做春泥更護花」般,紛紛落葉,原來是養份,徒留唏噓。 

而這份生命之禮,得來不易。 

必得要甘心經歷,才能咀嚼出深義啊!

no11.jpg  

 還記得momo問我說:「這是什麼樹呢?有名字嗎?」 

我說:「這是我的生命之樹,它叫倚靠」

no9-1.jpg  

 期許自己如這棵身形壯碩的橄欖樹得以讓旁人倚靠。 

於樹蔭下遮風蔽雨,於陽光下,深深感動於樹稍灑落的光影。

no10.jpg  

 期許自己如這棵身形壯碩的橄欖樹, 

根植於大地,穩健踏實,篤定自在。 

不論四季流轉,枝繁葉茂抑或光枝禿葉,都能自在從容。

享受每一道陽光每一彎月色。

每一陣風每一場雨。

享受每一個片刻。

明白。也無風雨也無晴。

no12.JPG  

 畫著泡泡的當下,我問momo:「泡泡是什麼呢?」

momo說:「你覺得呢?」

我回道:「若這是我的生命之樹,那麼泡泡就是生命歷程。每一顆泡泡代表每個不同階段的自己。我指著泡泡說,這是18歲那年、25歲那年、30歲那年…….

no13~14.jpg  

 我想,於我而言。這或許是一幅待完成的畫。任何一天,我都有可能會拿起某個當下想拿的顏色,再畫上一顆泡泡。 

no15.jpg  

 它是我的樹?它不是我的樹? 

這個問題,沒有答案,也不需要答案 .

重點是,這棵樹,讓我看見了聽見了體會了。 

生命的奧義。 

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滿屋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